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编者按:2021年,滨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经验力量,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1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任务,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大局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滨州落实落地筑起坚强的纪律长城。
  做实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国之大者”在哪里,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政治监督“清单式、项目化、闭环式”工作机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省委工作安排和“双型”城市建设、“83”工程等富强滨州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新风正气,保证全党各级党组织令行禁止。
  政治监督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落小落细落深、做精做准做实。市纪委监委创新探索“三步三清单”工作法,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2021年,各派驻机构围绕招生入学、医疗健康惠民工程、巡察问题整改、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方面,共提报112个监督重点,发现132个具体问题,督促制定348项整改措施,切实找准了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有效提升了监督工作质效。
  扫帚不扫,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聚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管理、职能部门履责等情况,市纪委监委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及相关市直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816个项目标段,督促上交保证金3.3亿元;抓好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力服务保障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129起36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5人;聚焦换届纪律风气强化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9起,处理18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坚决保障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聚焦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换届纪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542轮次,发现问题1868个,着力解决推进落实中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