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行政执法队员张俊波:
危难之中显身手 毫不犹豫跳入深河冷水救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赵新亮
  危急时刻,他不假思索地跳入寒冷的冰河,勇救落水群众;日常工作,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总是挺身冲在执法管理一线……他就是张俊波,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杨柳雪中队队员。2021年,张俊波获评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路遇落水车辆,危急时刻他跳入深河冷水中救人
  2019年3月5日晚7点左右,一名妇女在驾车途中不慎坠入水流湍急的河流,正巧被路过的退役军人、杨柳雪综合执法中队队员张俊波发现。张俊波及时施以援手,奋力相救,最终将该名妇女及其车辆拖上了岸。
  张俊波回忆说,那天傍晚他加完班正开车回家,突然看到前方二三百米远的河里有一辆红色的落水轿车。他急忙加速赶到出事地点,之后跳下车查看情况。因初春正是农田灌溉时期,两米多深的河渠里水深流急。张俊波和路过的一对打工回家的夫妻简单商量后,找来绳子,让他们拽住绳子的一段,自己抓着另一端跳进了初春冰冷的河水里,向落水者游去。
  此时,落水轿车已经车头已沉没到水下,停在了六米多宽的河中央。张俊波游到附近后,在车外帮助落水女子打开车门,之后将其托到车顶。由于轿车内已经大部分进水,如果再晚一点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张俊波用绳子把落水女子紧紧绑住,与岸上的群众一起将其拖上了岸。经过简单询问,该名落水女子姓刘,在驾车行至顺河村前的小开河三和渠时,因驾车技术不娴熟不慎连人带车掉入了河渠中。
  经过简短休整,确定刘女士没有大碍后,张俊波立即开车将刘女士送回家。之后,他又回到自己家换下湿透的衣服、穿上皮叉裤,拿了锤子和油丝绳重新回到事故现场,把落水的车辆拖到了岸边。
  工作中凭着一股子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认可和点赞
  张俊波是一名退役军人,2004年从部队退役后,他干了十多年的劳务工。2018年5月份,张俊波到杨柳雪综合执法中队工作,成为了一名执法队员。无论干哪一行,张俊波总是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爱岗敬业的初心使命。
  工作中,张俊波乐于奉献、热心助人,爱岗敬业、严于律己,“默默为他人献爱心,为城管事业尽责任”是他的座右铭。
  2021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张俊波严格执行管理规定,时时不忘文明执法。他白天冲在执法一线,夜里加班加点,凭着一股子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张俊波时刻坚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奉公守法,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对待小摊小贩,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积极为他们解决困难,赢得了小摊小贩的支持和理解。工作之余,张俊波还活跃于志愿服务活动中,是身边群众交口称赞的“服务达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