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攻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市1780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100%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
  2021年以来,我市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资源利用、生态循环”总体思路,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暨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攻坚,通过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方式,推动畜禽粪污高效利用、畜禽养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产生活品质提供了坚实保障。
  进一步优化养殖布局,全市1780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100%
  我市坚持源头总量控制与强化科学管理,在面上,进一步优化养殖布局,指导各县市区依据土地、环境承载能力,科学规划畜牧产业布局,合理确定养殖规模,有序引导畜牧产业从养殖密集区向资源丰富、环境承载力较大的区域转移,逐步引导小散养殖户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进入市场、进入循环;在点上,进一步加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养殖设施化、畜禽良种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加快老场标准化改造,推进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同步建设畜禽粪污储存、处理与利用设施。
  以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我市持续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畜禽养殖,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走向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不断强化科技支撑,组织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科技攻关和技术优化集成,研发应用新型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设备,鼓励开发应用新型环保饲料、投入品和菌剂,不断提高饲料转化和废弃物处理利用效率;同时,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拓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生态消纳的有效途径,加快构建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综合利用等市场化运营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规模养殖场1780家,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养殖专业户6034家,设施配建率达到61%。
  深入排查整改问题,加快构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网格化监管格局
  我市深入排查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加大整改力度。重点针对禁养区复养、规上企业粪污处理设施配建及运营、上级转交督办事项、群众举报案件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细致排查,着力解决部分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运行不规范、重点区域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规模以下场户异味扰民等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镇街和村“两委”责任,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逐项建立问题整改落实台账,责任到人、明确时限、销号管理。
  2021年以来,我市从各县市区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2个专项检查组,对养殖场配备粪污处理设施、配套设施维护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成立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工作专班,抽调专人集中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联合组建多个专项督导组,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到各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同时,对全市11个国控断面、7个省控断面及13个市控断面相关河流沿岸1公里区域内所有养殖场(户)及其他存在排污隐患的规模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建立了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台账,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
  同时,我市加快建立“属地为主、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监管机制,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同管理、县乡日常巡查、养殖主体负责、社会监督支持”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网格化监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根治畜禽养殖污染长效机制。
  探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典型模式
  我市筛选整理印发了《畜禽粪尿处理利用技术模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8+x”模式》等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引导中小型养殖场通过堆积发酵、配建发酵罐等方式将粪污就地就近还田,大型规模养殖场通过生产农家肥、商品有机肥或流转土地发展种植实现就近消纳。市农业农村局协同各县市区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建设标准培育树立示范点,阳信县、滨城区、无棣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经验做法取得显著成效。
  阳信县在肉牛养殖专业化乡镇流坡坞镇建设畜禽粪污收储运站、粪污储藏池、秸秆储藏池,收集的畜禽粪污主要供应中广核(阳信)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实现了养殖场户畜禽粪污的统一收集、专业运输、定点消纳、集中处理。全县还将投资2000余万元,在每个乡镇建设1—2处容积在3000—5000立方米左右的畜禽粪污集中收集池,依托全县16家专业化有机肥厂,年可处理畜禽粪污150万吨;以中广核(阳信)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为核心,日可消耗畜禽粪便625吨、年产生物天然气967万立方米,实现养殖户收益、企业收益双赢。
  滨城区依托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了“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厌氧发酵+沼气+提取天然气”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循环模式,年可处理0.58万吨畜禽粪便、9.84万吨秸秆,年产沼气423.94万立方米、沼渣沼液肥8.2万吨。该区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收养”式畜禽粪污服务体系,计划在15个乡镇、街道全部布局收储点,通过政府补贴、项目扶持、政策支持等方式,建设区域粪污资源化处置综合利用中心,形成生物天然气清洁能源。
  无棣县将汇仁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利用秸秆、人畜粪污年产5000立方米生物天然气项目延伸至畜牧产业,既可解决9万农户农厕改造产生的粪污二次污染、近200家养殖场户产生的4万吨畜禽粪污、秸秆燃烧大气污染问题,又可增加农民收入,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