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市西街道: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地域特色农业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董高峰孙文爽报道)顺好水管,插卡通电,不一会儿,水就哗哗流进了蔬菜大棚里。“原来浇地至少需要三个小时,现在半小时就浇完了。客商来了也不用再走泥洼道,这得感谢市西街道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近日,看着自家地头上崭新的变电器、一根根崭新的线杆、平整的油漆路,滨城区市西街道堤东赵禾瑞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建亭激动地说。
  堤东赵村是远近闻名的小葱种植村,已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全村现有120多家种植户,种植面积近500亩。赵建亭的小葱种植面积有50多亩,是附近几个大种植户之一,被周边群众称为“小葱哥”。“每年农历七月十五至春节,是堤东赵小葱的生长期,前期是慢长期,快到腊月的时候,种植户们才会为大棚盖上塑料薄膜,促进小葱快速生长。”指着绿油油的小葱,赵建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小葱和其它蔬菜的种植,让两口子每年有三十多万元的收入,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介绍,过去,一到农忙的时候,赵建亭要在附近几个村里雇上一二十个人,摘菜备货、浇水施肥,常常每天“摸黑”忙活到下半夜,手电筒、煤油灯换了好几样,但还是由于照明光线不好,雇工摔倒在大棚里的事常常发生。有时遇上雨雪天,客商来了深一脚浅一脚,望着坑坑洼洼的生产路直摇头……照明和道路成了赵建亭心里的愁事。
  现在好了,市西街道帮着安了电、铺了油漆路,赵建亭和雇工们晚上不用再“摸黑”,客商也可以直接把车开到了大棚边上。赵建亭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笔账:原来抽水浇地大部分是用汽油机做动力,由于动力不足,用直径2.5公分的水管,浇一个大棚需要3个小时,一亩地大约花费油钱50元。现在用电浇水,按每度电0.53元计算,配上直径4公分的水管,出水量比原来大,动力也更十足,不仅浇地时间缩短到半小时,浇一亩地的电费才16块钱,按一年浇20次地算,一年下来一亩地能省三四百块钱。
  说起赵建亭不再为照明和泥洼路犯愁,还得从今年初市西街道组织的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说起。今年3月,市西街道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大排查,检查人员发现堤东赵种植园存在私拉电线的问题,随即对群众私拉电线的行为进行了劝导和清理。后来,私拉电线的安全隐患排除了,但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涛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如何帮助种植户们用上安全电成了他的心事。
  后来,这个问题被摆到了市西街道党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上,成为市西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10个重点推进事项之一。王永涛先后三次带领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到堤东赵召开现场会,走进小葱种植大棚了解种植户需求,现场调研论证解决办法。统一思想后,该街道研究决定投入20余万元资金,积极协调电力、油田等部门,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规划、施工,在小葱种植区安装了两个变电器,架起50根电线杆,购买1800余米电线,安装了插卡式电表箱,种植户们只需要购电插卡就能浇水、照明。随后,该街道又投资80余万元,对种植园区三公里的生产路面进行了硬化,铺设沥青,真正帮助种植户们彻底解决了难题。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今年以来,市西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00余名党员干部进小区,走村居,广泛认真地收集群众各类诉求500余件,征集群众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及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200余条,并分别建立台账,设立清单,一项一项解决销号,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152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