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为民排忧解难 加强法治宣传 做好社区矫正
信阳司法所三项举措助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蒋惠庆张爱荣报道)近日,司法部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名单,无棣县司法局信阳司法所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近年来,信阳司法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行政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三项举措助推司法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为创建平安信阳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为民排忧解难,把好事做实做细
  “我的一桩心事总算落地了,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2021年元旦过后,惠民县何坊街道牛茁村的牛某手捧着印有“服务基层办实事心系百姓解民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信阳司法所工作人员手中。原来,2019年3月,牛某承包了信阳镇某村翟女士的楼房建设工程,并签订合同,合同约定完工后结清施工费。但工程完工一年多,施工费却一直未结清,经多次索要未果,牛某来到信阳司法所求助。该所工作人员迅速走访调查,制订调解方案,通过法、理、情多措并施,仅用两天时间,双方便达成协议,事情圆满了结。
  近年来,信阳司法所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为契机,坚持“调百家事,解千家难,暖万人心”的工作目标,整合派出所、信访等多部门和法律顾问、村网格员等资源,定期开展全方位的小矛盾、小纠纷排查活动。同时,四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分扮演好传统意义上的“和事佬”角色,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自2015年以来,该所累计调解社会矛盾纠纷近1200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
  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加强法治宣传
  11月22日,是信阳镇大庄村大集,这天一大早,信阳司法所工作人员便早早来到集市上,他们利用农村大集进行普法宣传。像这种宣传,在该所已是“家常便饭”。
  为有效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信阳司法所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同时,创新推出“法律六普”活动,即主题党日普法、民主议政日普法、“私人订制”普法、赶大集普法、文化普法、夜校普法。据统计,今年以来,信阳司法所累计开展各种活动18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5万份,受众达3万人次。
  为做好线上普法宣传,信阳司法所开设“信阳司法”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以案释法、法律小贴士等栏目深受群众欢迎。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所充分运用“信阳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治大喇叭”播控平台,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
  矫正扭曲心灵,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2019年10月,信阳司法所接收了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小明(化名),表情麻木、言语冷漠、行为过激是他第一次到司法所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司法所为小明成立矫正小组,制订矫正方案,工作人员多次到小明家中走访,积极联系民政部门协助办理其父母享受低保、贫困政策,还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该所还联合慈善义工为其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和慰问金,还帮助解决了小明与兄弟之间的房屋权属纠纷。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小明像换了一个人,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解除矫正那天,他的家人为司法所送来锦旗。
  近年来,信阳司法所严格遵守《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规定,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六化”管理办法,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随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实际困难,调整矫正方案。截至目前,信阳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57名,解除矫正138名,未出现一例脱管、漏管现象,真正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