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邹平永和新型建材:
建设全行业首个数字孪生智能工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丹丹通讯员毕倩倩报道)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邹平市临池镇的永和新型建材企业车间内,只见一台台全自动机器人码坯卸跺系统正在工作,没有以往印象中的粉尘和嘈杂的机器轰鸣,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很少的几名工人。“2018年的时候,我们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采用全自动机器人码坯卸跺系统代替传统的人工码坯卸跺,既节省了人工成本,又降低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生产效率。”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邹平永和新型建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是一家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新型绿色墙材研发制造企业,主要生产原料为煤矸石和页岩等固体废弃物,现有隧道窑生产线两条,年综合转化利用煤矸石、页岩等固体废弃物20余万吨,生产各类环保节能砖1.3亿块,为全市砖瓦行业的龙头企业。
  2020年,永和新型建材建设全行业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时代下的数字孪生智能工厂,目前已上线运行。该项目将全厂的原料制备、挤出成型、密炉系统、卸跺打包和环保控制能等六大系统,通过智能化改造、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全部集成到公司搭建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并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视化呈现,随时随地了解公司生产运营情况。
  在该企业车间内,一方方堆积如山的废弃煤矸石与页岩,这些曾经的“固体废物”依靠科技创新摇身变成了一块块标准砖,成为新型建材,便真正“变废为宝”,有了用武之地。目前,生产线各工段间实现智能连锁控制工序自动匹配,实现设备健康管理、智能维保,降低人力操作量80%;同时,通过设备运行数据积累指导设备升级和工艺优化,实现综合节能降耗18%,生产效率提高10%,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9.5%,管理效率提高80%。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