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博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上接第一版)  
 乐于奉献有你有我
  在博兴,还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全部来自民间,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却干着最专业的事情;他们每次出发都是自掏腰包,却频频出现在各种“生死时刻”;他们的名字被许多人铭记——博兴县9958应急救援队。
  2021年7月21日,这支救援队是抵达河南郑州抗洪抢险的第一支省外救援队。7月22日,在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救援转移被困群众660余人。7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9958应急救援队在河南新乡展开抗洪抢险救援,按照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指令,两天转移被困群众1000余人。虽然来自民间,他们却用专业的救援技能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肯定,在离别之际,新乡人民称他们为“亲人子弟兵”。
  同样是这支队伍,在今年10月份,黄河滨州段迎来1988年以来最大流量,他们坚守黄河大堤,与干部群众一起扛沙袋,守护大堤安全。在黑夜里,他们架起救援指挥灯,为防汛干群照亮泥泞的河滩路。
  9958应急救援队队长贾涛,这名38岁的山东汉子,用最质朴的语言来形容这支队伍: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我们都是志愿者,我们时刻准备用行动践行奉献精神。
  这支队伍在建队之初,就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口号,成为所有队员内心的“灯塔”。
  青春的汗水,伴随志愿者的激情而挥洒。在博兴,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队伍,他们年逾花甲,却不忘贡献光和热;他们虽然不像年轻人一般有力气,冲锋陷阵,却不忘用日积月累的经验才华,为志愿服务贡献力量。这支队伍的名字叫:“霞映董乡”老干部志愿服务联盟。
  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达到自2020年创建以来的人数最高峰,共有全县老干部、老年人志愿者2288名参与,其中,老干部特色队7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立的志愿服务队80支,以老干部社团、协会成立的志愿服务队27支,“五老”志愿者服务队448支,“银发人才库”103人,形成了“联盟+服务站+服务队+志愿者”的金字塔体系志愿服务组织架构。
  博兴县京博养老服务中心是这支队伍开展志愿活动的“根据地”之一,也是这支队伍“生力军”的来源之一。为了让老年人安心养老,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愿望,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出“慈孝公益银行”运营模式。
  该模式鼓励老年志愿者,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发挥余热。老年人志愿者通过制作捐献手工艺品、文艺绘画作品,进行走访、宣讲、辅导等形式参加志愿活动,再兑取公益银行积分,换取免费理疗、护理等服务。
  “这是我们制作的编织品,有盖垫、抱枕、草柳编等,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义卖活动,都被人们买光了。”说话间,一名老人的兴奋溢于言表。
  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郝春艳表示,志愿精神为老年人生活带来了色彩,让夕阳红更加灿烂,老年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也彰显了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面貌。
  遍地开花播撒文明
  在博兴,还有许许多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的内涵,他们用汗水播种文明的种子。
  2019年1月18日,锦秋街道14名预备党员自发组织成立“大美锦秋”红心志愿协会,2020年11月10日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注册,成为博兴县唯一一支登记在册的党员志愿协会。红心志愿协会成立两年来,他们一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先后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陆续吸纳55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引导33个村纷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让红色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打造锦秋街道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2020年8月,滨州市首家公益服务平台——“素时光”餐厅在博兴县正式运营。“素时光”以“吃饭也是做公益”为理念,以“永不分红、永不退股、盈利公益”为约定,将经营所得利润除去平台运营、发展全部用于支持孤老、贫困、残障、助学、应急救援及其他公益慈善事业。一年来,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人员已经超过200余人,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用行动奉献社会。
  文明新风拂面来,志愿服务暖人心。近两年,博兴县总工会还统筹全县职工队伍中的志愿服务力量,组建“工会蓝帮解难”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或走街串巷,或线上线下,向群众详细解释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倡导大家采取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如今,“工会蓝帮解难”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汇聚成博兴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博兴,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还有很多很多……如今,志愿服务在博兴县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文明“蒲公英”飘进千家万户,逐渐扎根百姓心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