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私家车借给醉汉出事故,车主也要赔
  哥哥李大鱼喝了两杯白酒以后,向李小鱼借车去买酒,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撞伤了一位行人。交警认定李大鱼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行人无责。保险公司说,酒后驾车发生事故,依照商业险合同条款,保险公司在商业三责险限额内不予赔付。那这场事故,谁来赔?
  法官说法:
  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赔偿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剩余的赔偿金,李小鱼和哥哥都要承担赔偿。
  《民法典》规定,借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属于该车辆一方责任的,由车辆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车主对损害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李大鱼没喝酒没吸毒,身体健康、精神正常地把车子借走,出事故以后,由李大鱼独立承担赔偿责任。但是李小鱼在明知哥哥饮酒的情况下,依然将车子出借,存在过错,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所以,出借私家车之前务必严格审查驾车人的驾驶资质、身体精神状态,切不能将车辆借给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用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疾病的人。借车有风险,过错共担责。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1209条: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