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围绕业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市住建局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获得市直机关“标杆党支部”称号,多项工作全省领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许可邱松玲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把党的建设融入业务管理各环节,把党支部“内嵌”到各项工作中,变“重业务、轻党建”为“两手抓、两促进”,党建业务由“两张皮”变为拧成“一股绳”,走出了一条特色党建之路。今年6月,该中心支部委员会被授予市直机关“标杆党支部”称号,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据悉,本次事业单位改革将市住建局原房地产开发管理服务中心划入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协助主管部门开展房地产开发经营监管的职责也一并划入,补齐了该中心协助主管部门开展“涉房”工作的最后一块“拼图”。其所负责的物业服务、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房屋租赁、房地产中介、房屋征收、房产测绘、建筑节能、城建档案等工作,无不与群众的住房需求息息相关。
  改革后,针对主责主业高度集中的特点,按照“一 支部一品牌”要求,市住建局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提出了打造“做群众安居的贴心人”的党建品牌;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下发了《关于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党建品牌引领下,为探索抓党建促业务的新方式新模式提供了有力抓手。
  其中,学习教育方面,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办“业务讲堂”,由各科室负责人根据各自职责,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什么”“上级党委政府有什么要求”“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有什么”等主题轮流讲课,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本职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应该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基层方面,根据工作特点,该中心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各类小区,在房屋征收小区做群众思想工作,在保障房小区进行住房保障、房产中介和房屋租赁政策宣讲,在老旧小区指导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在房地产开发小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小区开展志愿服务等,真正做到党员冲在前、顶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作第一线。
  服务企业和群众方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精简工作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今年以来,相继实现了租赁补贴线上代发、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动产交易与登记“一网通办”、手机端房屋租赁网签、房地产市场数据分析平台上线、房产测绘备案压减时限、房屋租赁合同备案权下放等贴民心、解民意的工作。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解疑释惑等服务,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企业,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以来,该中心党员带头实施的“建筑节能服务工地”、城建档案归集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等贴心举措均受到了企业好评。
  推进工作方面,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探索“党建+物业”模式,推进“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为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起到了促进作用。这项工作为该中心其他业务工作探索“党建+”模式、提升工作质量、破解工作难题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取得积极成效,多项工作取得全省领先。其中,“渤海红色物业”工作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发文推广,国家、省主流媒体先后报道;城建档案管理“制度、服务、创新、监督”“四位一体”工作法被省住建厅发文推广,并上传“学习强国”,成为“后进”变“先进”的典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扎实、推进快,在省住建厅召开的全省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