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月夜漫步
扈潇剑
  月光温柔地洒在窗台上,星星点点的光斑钻进了黑暗的夜,数颗若隐若现的星辰寂寥地挂在空中。我独自一人坐在桌前,平静地盯着那份被红叉覆盖的试卷,内心早已波涛汹涌。
  “呜——”汽车鸣笛声将我从呆滞中惊醒,我渐渐把思绪拽回。夜晚仍不见静谧的灯光,路上却又多了些散步的人。困扰的我决定加入他们。
  说走就走,刚下楼,一股轻柔而凉爽的风扑面而来,我深吸一口气,感到了一种由内到外的顺畅。抬头看向天空,残月倾洒着它的光辉,几颗星星依偎在它的身边;低头俯看街边,那些不起眼的花草也在月光的偏爱下显得别有一番韵味;放眼望去,车辆川流不息,鸣笛声不绝于耳,灯光交织,编织成一块又一块朦胧的光影。内心的浪花渐渐平复,身处灯红酒绿的城市中,人来人往,喧嚣拥挤,我的心中也似注入了热情与活力,重新恢复了生机。
  继续漫无目的向前走。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有相互搀扶依偎的老人,有欢声笑语的三口之家,有相互嬉闹的天真的孩子,也有行色匆匆的赶路人……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而我却不知道自己要驶向哪里。三言两语间,我又想到了桌上的试卷,回想我之前压抑的心情,或许我不该只因一次的失败而失去信心,或许我不该漫无目的地学习……我深思着,继续向前走。
  不知不觉中,我来到湖边。月光如水,湖边景色,浑然天成,宁静温柔。一阵风轻抚而过,树叶沙沙作响,湖面微微泛起层层涟漪,水中的月亮也轻轻晃动。湖的四周白炽灯光倒映在湖面上,与月光交织成黄白混合的优美的光影,湖面波光粼粼,一派恬静与柔和。
  沿着湖边漫步,我哼起小调。又回想到自己的成绩,回想自己之前学习的种种。忽然发现,自己总是太过于注重成绩,给自己施加的压力太大,也并不注重学习的方法,只知道一味地背课文、刷题,但真正的知识并没有掌握。释然后,我抬头看着夜晚的天空,宁静,平淡,正如我此刻的心。
  回到家,重新拿起桌子上的那张试卷,认真地改正每一道错题。不知怎地,那些错题我竟全都会做了,或许是因为风景,抑或者是心境,再次看向窗外,世界被静谧的灯光笼罩,陷入了寂静,深深的寂静。
  夜深了,月色愈发耀眼;
  心静了,思绪愈发清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