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企业家真正站在了高质量发展“C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
  开栏的话:第三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暨优秀企业旗帜广场升旗仪式即将举行。这是一年一度的滨州企业家盛会,是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全市企业家创新创造的强大动力和澎湃活力,加快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起势成势的重要平台。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第三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栏目,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企业家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秉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理念,出台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召开企业家大会,成立企业家协会,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滨州企业家真正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C位”。
  市场活力来自人,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几十年来,一批批、一代代的滨州企业家艰苦创业、勇于创新,把个人抱负、企业成长与时代需要紧紧连在一起,成为滨州发展的“顶梁柱”。
  企业家精神是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双型”城市建设为主引擎,奋力推进“83”工程,全市发展呈现出结构性、关键性、趋势性、价值性变化。广大企业家兴实业、抓创新、促转型,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变革、效益提升,在富强滨州建设中不可或缺、功不可没。
  春风护航,飞舟破浪。企业家精神不会从天而降,而是需要良好环境激发出来。这几年,我市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上不断推出新做法、新形象和新举措。
  2019年2月24日,在市“两会”的一次合影时,市委书记佘春明将第一排“C位”留给企业家,自己主动站到第二排,一时引发网络热议,引来无数点赞。
  2019年9月12日,佘春明在第一次滨州市企业家大会上说,要真正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用心、用情、用力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我市畅通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渠道,聘任政府经济顾问,用好“e盏茶事”交流平台,使企业诉求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时间解决。
  第一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唱响实业为本、创新为先主旋律,引领激励广大企业家爱国爱企、诚信守法、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携手谱写了“富强滨州”建设整体成势的崭新篇章。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滨州怎样战略转型、全面崛起,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滨州的选择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打造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为主抓手,推动政府、企业、社会聚焦实业、矢志创新,共建、共享、共赢“双型”城市,智者自信、智创平台、智能制造、智享未来,加速富强滨州整体成势。
  我市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布局“五院十校N基地”全域创新体系,为企业研发搭建平台;举办渤海科创发展大会、黄海科创高端研讨会、企业家日等活动,支持企业提高知名度;建立“企业出题点题、政府牵线搭桥、高校院所参与”的合作新模式,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重在实打实,重在提高政策“执行力”,让企业家真正享受到政策措施的“真金白银”。我市出台《滨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行动、提升供应链水平行动等7个专项行动;制定实施《2021年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计划》,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双千”行动和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上市企业培育“种子计划”,提高企业上市奖补标准,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全力助推企业资本运营。
  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关键要培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我市支持企业投资过审,构建“零见面”企业开办流程,推行“拿地就开工”审批模式和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出台国内首部并联审批管理规定,填写要素、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分别缩减42.6%、67%、79.31%。
  企业家是一种稀缺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特殊人才”。我市支持企业家教育健康,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向金、银、铜狮奖企业家发放承诺书,去年共协调21名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入园;将优秀企业家纳入二级保健对象范围,连续2年组织开展健康查体,共51人次。
  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赋予了企业家精神新内涵。全市企业家将躬身践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时代使命,传承企业家精神,创新实干、风雨兼程,全面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征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