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台子镇:
“一点一田一园一廊道”推动沿黄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魏静孙翊羲
  近年来,邹平市台子镇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以齐东历史文化为底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沿黄高质量发展。根据该镇沿黄发展总规划,聚焦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全力推进沿黄生态旅游核心区建设,主要打造“一点一田一园一廊道”,从而实现沿黄资源从“沉睡”到“唤醒”,村容村貌从“农村”到“家园”的逐步转变。
  “一点”筑魂
  齐东古城遗址公园,地处国家级黄河水利风景区内,坐落于齐东古城旧址,占地面积220余亩,该项目以齐东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主线,依托镇属国有企业管理运营,通过“一点”的打造助力沿黄生态保护和全域旅游发展,擦亮“齐东故地、醉美台子”沿黄旅游品牌。
  据了解,齐东古城遗址公园一期于2020年2月投资建设,5月建设完成,10月正式开园,总投资360余万元。公园将原来的两个村坟地、低效杨树林地进行全面改造,采用多树种、景观化、组团式绿化方法,种植法桐、海棠、金枝槐等乔木9051株,栽植扶芳藤球、小叶女贞球、丛生紫薇等灌木3267株,培植月季、松果菊等色带7486平方米,绿化草皮1.36万平方米,形成多彩协调的生态景观。
  2021年,该公园将继续投资200余万元,以“齐东古韵、黄河神韵、党建红韵”为主题,利用园林雕塑、景观小品、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建设“齐东红韵、醉美台子”党性教育基地。深入挖掘齐东、黄河文化内涵,讲好黄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齐东古城遗址公园作为台子镇文旅融合的特色旅游项目,在满足基本的旅游、休闲、亲子等功能之外,还将承担文化展示、文化体验、互动交流等功能,让五千年黄河文化和六百年齐东历史走出素纸铅书,让新时期“治黄用黄精神”凝聚沿黄高质量发展共识。
  “一田”固农
  六万亩高标准农田,东起高青界,西至码头界,南起魏桥界,北至黄河大堤,项目总投资9900余万元,涉及辖区56个村、总面积6万多亩。该项目已平整土地420亩,新建小型泵站144座,配套小型潜污泵191台套,建设低压管道近200公里,给水栓3830个。新架设变压器50台,架空高压线20.21公里,地埋低压线缆24.23公里。完成桥涵闸配套80座,疏浚沟渠8条,长度15.25公里,总土方14.46万立方。新改建道路17条,长度18.1公里,种植林木3.9万棵。
  通过项目实施,将实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格局,显著提升邹平市西北部传统盐碱区域耕地地力条件,保障粮食安全,有效巩固土地流转成果,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属生态型高标准农田,增加“田美”元素,对改善小区域生态环境也发挥了良好促进作用。今年,台子镇将再建3万亩高标准农田,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镇域全覆盖。
  “一园”留人
  建设美丽家园,稳步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投资150余万元,建设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解决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全镇完成造林绿化12163亩,连片治理绿化示范村15个,62个村的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林地面积2854.8公顷,全镇森林覆盖率达36%;镇驻地绿化面积12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境内道路绿化率达98%,骨干河流绿化率96%。其中,大齐村创建为山东省森林村居,长庄村、高家村创建为滨州市森林村居,台子镇创建为滨州市森林乡镇。
  今年,台子镇按照“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工作思路,制定《村庄绿化实施方案》,实施“绿美乡村”绿化工程,广泛栽植国槐、白蜡、紫薇、海棠等绿化苗木20余种4万余株,做到乔木、灌木、常绿、开花等科学搭配。3月底已全面完成村庄绿化工作,构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乡镇绿美新格局。
  “一廊道”引人
  通过打造十公里水果长廊,将黄河文化主题园、胡楼引黄闸、黄河浮桥、齐东古城遗址公园等水利景点串连成线,形成22公里黄河生态廊道。十公里水果长廊位于台子镇黄河大堤外侧淤背区,东西长12公里,南北长100米。自2015年启动建设,培育起冰葡萄、水蜜桃、黄河蜜梨、油杏、无花果等特色林果种植,形成花香十里,果熟四季的生态长廊,2020年林果产值达到400余万元。
  黄河生态廊道,既是一条景色宜人、果实累累的长廊,也是一条人文景观丰富和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休闲绿道。依托黄河生态廊道上2000亩海棠园、1000亩无花果采摘园,台子镇深度开发旅游观光、休闲采摘、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打造农旅融合发展基地。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黄河旅游文化节,打造了春季海棠花节、秋季无花果采摘季两大品牌活动,吸引游客20余万人,叫响了“齐东故地、醉美台子”沿黄旅游品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