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情暖滨州》:创造“人道救助”的“滨州模式”
通过节目募得救助资金532.7713万元、募集物资价值130.7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752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鹏飞
  一个电视栏目,开播三年来,通过节目募得救助资金532.7713万元、募集物资价值130.7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752人,社会直接受益50余万人。基本解决了栏目主人公的学费、生活费、医疗费等困难,减轻了他们50—90%的生活债务负担,为123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日前,《情暖滨州》栏目组荣获“感动滨州·2020年度人物”、“滨州慈善奖”两个奖项。《情暖滨州》,创造了红十字“人道救助”的滨州模式。
  2018年7月,《情暖滨州》开播。它是滨州市红十字会与滨州传媒集团联合打造的具有滨州特色、集募捐、救助、传播为一体的大型公益救助栏目。《情暖滨州》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这个节目里,我们能看到无数让人潸然泪下的感动,也能见证诸多打动人心的力量。
  2019年3月26日,《中国红十字报》头版头条报道《情暖滨州》:“《情暖滨州》是社会团体借助专业媒体机构力量在‘打造平台’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为‘网上红十字会’建设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思路和方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报刊社总编辑吕进福表示:“节目的定位、事实选择、表现方法,拓宽了题材范围,提升了节目品质,提升了传播力,扩大了影响力,具有震撼人心的感人力量”。
  2020年8月25-26日,山东省红十字系统到《情暖滨州》节目现场观摩并召开全省红十字系统“人道救助”经验交流会,向全省、全国推广《情暖滨州》“人道救助”经验。在会上,滨州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国;滨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洪健作典型发言。
  李文国说:一个眼睛不会流泪,不能深入困难群众,切身体会并感受他们的无助的记者,是讲不出好故事的;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大爱”的媒体,是做不出有温度的栏目的。《情暖滨州》栏目秉持做到了“四个一”:
  一个责,愿做引导者。《情暖滨州》始终引导向上向善的正确方向和有效行动,聚星星之火、行人道大爱。如今,一道道“红马甲”汇聚的志愿之光,点亮心灵,温暖滨州。
  一种情,愿做传递者。栏目组人员俯下身子,怀着对困难群众深深的爱,拍出一部部令人感动的片子,制作出一期期打动人心的节目。中国红十字总会报刊社总编辑吕进福如此评价:《情暖滨州》使人“看见”、“感动”并“行动”。并指出:“只会让观众哭的节目是悲情和苦情,让观众擦干眼泪有所行动的节目,才有真情和热情。”这一点,栏目组做到了。
  一把火,愿做担当者。创办初期,《情暖滨州》没有“利”字当先,而是咬紧牙关坚持保证栏目质量。三年多来,栏目组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组织捐款捐物、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树立了勇敢面对生活的信心、勇气和希望,在人们心中种下一枚枚“人道、博爱、奉献”的火种。
  一盏灯,愿做奉献者。《情暖滨州》不仅是一个栏目,更是一个公益品牌,品牌的带动力是不可估量的,振奋感人的节目现场常常让很多爱心企业和个人当场认捐。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情暖滨州》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情暖滨州》是一面“真善美”的镜子,透过它,我们看到了社会正能量的不断涌现,感受到了“真善美”巨大的感召力。
  滨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洪健表示,在滨州,《情暖滨州》已不仅仅是一个电视栏目,它更是一个弘扬红十字精神的平台,是一个诠释公益并践行公益的载体,是一个激发爱心并奉献爱心的行动,是一个发现心愿并实现心愿的过程,是一首充满爱与奉献的动人乐章。“每一期都让我感动到热泪盈眶。一个地市级电视台能办出这样高质量的栏目,可谓用心之至。”
  小城有大爱。如今,《情暖滨州》已成为展示滨州人大爱形象的一个窗口,它在受助者和助人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乐善者好施,让无助者有助”。《情暖滨州》正以星星之火,引燃滨州大地的红十字燎原之势,为提升滨州“温暖城市”的人文温度,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