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彭李街道为民社区:
“为民议事会”议出“老年爱心互助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王兆娟报道)“这下总算找到‘组织’了,以后想为居民出点力、办点事可方便多了!”近日,在滨城区彭李街道为民社区,刘玉庆老人高兴地说。
  刘玉庆说的“组织”,是为民社区组织驻社区的社工和部分社区居民召开“为民议事会”,刚刚协商成立的“为民社区老年爱心互助队”。
  在当日举行的社区“为民议事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实际,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亮出自己的想法和“妙招”,经过一个上午的协商讨论,在参会居民的集思广义下,最终确定成立“为民社区老年爱心互助队”。
  经过社区居民协商,确定“为民社区老年爱心互助队”服务对象为“出不去”的老年人;服务理念为“今天我是服务者,明天我是受益者”,号召大家邻里互助、互帮互助,在帮助别人中提升自身价值,在为他人带去温暖与关爱的同时快乐自己、满足自我。
  互助社确定“三步走”的服务模式:第一步是互助队成员下沉自己所在小区,通过互助队成员集体走访或借助小区党支部和网格员的力量发现问题和找准服务对象。第二步为针对服务对象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确定服务提供队员(暂定以本小区队员为主)。第三步,列出计划,明确时限,由具有相关技能特长和能力的队员提供相应服务,确保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连续性。
  现场,通过大家一致推荐,推选出“为民社区老年爱心互助队”队长、副队长、宣传技术员、基础维修技术员、健康与保健宣传技术员,提高了团队的组织性、规范性。
  “互助队成立了,作为爱心互助队队长,我有时间、有信心、有能力带领队员们热心服务居民,把爱心互助队打造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爱心之家’。”为民社区老年爱心互助队队长李宝华对互助队前景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结合全国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建设,前期,彭李街道到浙江杭州对标学习,引入“红茶议事会”,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不定期开展居民协商议事,推行“为民议事会”,通过专业社工力量介入,教会居民如何为共同的目标开会,明确议事规则,取最大公约数,形成事件处理有效机制,达到居民议事效果。截至目前,彭李街道共组织了10余场居民议事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协商,促进了社区居民自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