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市档案馆见证滨州小康幸福生活变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裴庆力
  国庆中秋假期,市档案馆宣传教育科科长周杰有些忙碌,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比较“冷门”的市档案馆却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
  10月1日、2日和4日,黄河三角洲档案资料馆展厅“沧桑滨州——滨州市历史变迁暨建设发展成就展”展览分别迎来了滨州实验学校、滨城区第三中学和北镇中学三批客人,参观人数200余人。8天的小长假,相比多数人选择外出旅游,这些学生、教师们选择进馆参观,进一步体会到家乡更深厚的文化底蕴。游客张海鹏说:“在这里,许多滨州的大事件、重要历史都能找达到答案。通过此次参观,不仅能让外地人对滨州有了印象,也让我们这些滨州人对家乡有了新的认识。”
  客人的赞许让周杰有些小兴奋;回想起2004年7月份大学毕业后,初到市档案局工作的情景让他感慨万分:“档案库房里,古旧的大宗案卷旁边是颗颗樟脑球,灯光昏黄的陋室虽然让人感觉神圣、古色古香,但却沉闷而无所事事。”
  市档案馆副馆长初守祥介绍,2005年之前,市档案馆对外宣传活动极少,除了有少数个人和单位查询信息外,几乎不对外公共开放。“一个局里一共才十来个人,除了后勤司机,内部业务人手都不足,对外的大活动一年搞不了一次,所以很多人对市档案馆不了解,对档案工作不了解,对许多人来说甚至有些神秘。”2005年,市档案局由原来的地委行署大院搬迁至市政大楼附楼,此时,档案馆新馆尚在建设之中。2009年,市档案馆正式建成启用。档案馆大楼面积由原来的700余平方米增加到近11000平方米。除了配备安保、消防设施外,馆里还建设配齐了温湿度测量与调控、消毒灭菌设备,并建设了电子档案库房和馆藏档案管理系统。
  工作环境的变化,让周杰的工作干劲越来越足,2008年,调整到市档案局法制宣传教育科之后,周杰对档案宣教工作愈加游刃有余。在市档案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周杰所在的科室结合国际档案日,与市里有关学校、幼儿园、机关单位共同组织了多次档案馆开放活动。2011年,“沧桑滨州”首次对外开放,但因客观条件限制,只用了大约350平方米,期间,展厅其余空间也通过举办流动展览的形式实施了阶段性的开发利用。2014年,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实际情况的发展及档案工作开展的需要,市里投资1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该展厅开发建设,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整装扩容后的“沧桑滨州”于2015年6月18日重新对外正式开放。也基于此,2015年11月,市档案馆被教育部、国家档案局评为“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从去年6月份到年底,市档案馆又投资近20万元对展厅展览的部分内容及展示方式进行了升级改造,丰富更新了滨州撤地设市后部分内容。目前,市档案馆共设有“沧桑滨州”综合展览、“明清地契特藏展”“杨本贞名人展”三个固定展览。其他展览均为馆藏,并不断进行充实调整。其中,“沧桑滨州”综合展览以档案资料为依据、以时间为主线,通过图片、文字、影像及实物等手段,展现了滨州历史的沧桑变迁和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该展览近800平方米,已成为我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展示档案工作的重要途径,认识滨州、了解滨州、宣传滨州的重要平台。
  周杰介绍,除了固定展览外,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档案工作重点,市档案局还联合部分市直部门、市美协、有关学校和社会名人不定期举办专题档案资料展,先后举办“滨州市发展改革工作60年回顾展”“老渤海革命历史文化爱国教育展”“我的古村我的家”“翰墨风云书画展”等档案史料展、主题教育展、书画艺术展等档案资料展,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参观人数达2万余人次。
  去年仅沧桑滨州展览接待参观者1000余人次,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自6月份开放后,4个月的时间已接待450余名参观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