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城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杨琼张永滨刘丹丹
  作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主力军,滨城区充分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作风,一以贯之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系统工程、幸福工程、民心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近年来,全区上下共计投入资金近7亿元,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开展了一系列重点整治,实施了一批惠民工程,不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提高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城市品质能级显著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社会文明风尚逐步形成,群众感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巨大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统一战线助力创城行动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大力支持。今年,滨城区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号召,群策群力共创文明城市。
  近期,滨城区各民主党派,区新联会、知联会、中华职教社、侨联、欧美同学会等群团组织共计60余人开展了“同心同行创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几人一组、划片推进,针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存在的垃圾、烟头、小广告等进行清理。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委统战部向全区统战成员发出“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共助文明城市创建”倡议,号召统一战线成员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3月25日至27日,北镇商会组织商会成员深入六街农贸市场、新兴市场、姜家市场等主要专业市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号召商户积极参与文明志愿服务,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滨城区统战团体和统战成员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监督,促进政令畅通和决策落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升级;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使命,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己任,争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创城活动的参与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统战力量。
  背街小巷华丽升级带动商圈经济
  位于市中街道的民安巷是民安锦苑小区东部与中央公园之间的一条背街断头小巷,地面裸露、车辆乱停放、公益广告破损……民安巷整体环境堪忧,妨碍了居民出行,居民意见挺大。针对民安巷现状,市中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协调各方,对民安巷整体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
  市中街道组织在民安巷铺设了草坪,增加绿化面积;联合渤海国际管委会、街道执法中队及物业公司规划了停车位;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对飞线进行整理,消除安全隐患;拆除破损宣传栏,对墙体进行彩绘。如今的民安巷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
  经过改造提升,民安巷两侧住宅区居民出入更方便了,还刺激了商圈经济。小巷东侧的商铺前两年因位置偏僻一直闲置,如今隔离墙拆除后正居于两个居民小区门口,位居“C位”,最近商铺开始装修了。
  标杆农贸市场再提档
  彭李街道为民农贸市场服务周边麒麟阁、吉泰阳光等多个居住小区4万余人。今年以来,为民农贸市场坚持高标准,做到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双提升,让周边群众切实享受到环境优美、便民惠民、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新标杆。
  走进为民农贸市场发现,水产海鲜区台面、地面干净整洁。原来,今年彭李街道对市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将原来的台面改造为凹嵌式台面,既方便商户摆放货物又不会将水溅出,同时在该区域地面铺设了直通市政管网的排水沟。
  此外,彭李街道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停车场进行硬化提升,规划车位260余个;针对市场地面陈年污垢清理不彻底问题,将内部原有的约2600平方米水泥地面全部铺设灰色地坪漆,同时增加两名专业保洁,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对市场顶棚、隔离护栏等进行刷漆维护,疏通排水沟,改造地下管网600米,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为提升创建水平,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滨城区投资1400余万元,打造了光明巷、渤海七路商业大街、樊家巷农贸市场、滨城区成人教育中心建筑工地、文汇社区、馨悦社区、亚泰家苑、亚泰商业街等标杆点位;投入3000余万元,对渤海七路黄河一路至黄河十路路段进行提升,重新铺设油面、划线,使渤海七路商业街整体档次得到提升。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