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阵地网络化 场所规范化 内容项目化 活动常态化
滨城四小创新活动阵地建设路径打造文明校园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杨富伟李怀群报道)去年以来,滨城区第四小学瞄准创建高标准文明校园目标,不断创新活动阵地建设路径与方法,着力打造“阵地网络化、场所规范化、内容项目化、活动常态化”工作模式,锻造“至善教育”品牌,努力建设文明四小、文化四小、魅力四小、和谐四小。
  以宣传平台为依托,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学校以校园宣传栏、电子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为依托,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文明宣讲活动,引导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争做文明少年。
  以学科课程为依托,丰富活动内容拓阵地。学校紧紧围绕核心素养基本点,坚持素养导向,依据学科特点积极开展相契合的学科活动,如“我是数学小讲师”“我是劳动小达人”“共读一本书”等,拓宽活动阵地,丰富活动内容。
  以德育课程为依托,夯实活动阵地建设。一是夯实少先队阵地建设。学校大队部以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阵地为抓手,设置红领巾监督岗,贯彻“党建带队建”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项红色主题活动。二是创新德育主题活动。以主题月活动串起德育教育主线,按月推进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三是深化阳光志愿服务。围绕“敬老、助学、助残、环保”等主题,积极开展“学雷锋·践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乐于奉献的品质,增强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四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积极打通校内外空间,实现校内外阵地相结合,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福利院、博物馆等场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以特色课程为依托,营造特色鲜明的活动环境。学校秉承“一生一特长,人人放光芒”的育人理念,开设剪纸、合唱、篮球、足球、儿童剧、游泳等20余个社团课程,开阔学生眼界,营造出特色鲜明的活动环境。
  以家校合作为依托,实现家校社共育。学校积极组织班级家访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途径,实现家校互通有无;组建年级和全校性家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委会和两次家长会;每周开展“三宽家长学校”学习,定期邀请有行业特长的家长走进课堂;每年定期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等活动,让文明内涵不断渗透到每个家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