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化工产业质效双提升 充实滨州发展“家底”
滨州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多项成果在全省推广、在全国宣传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青博通讯员孙好铭吴超张心月
  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3次下发正式文件,在全省宣传推广滨州市经验做法;
  在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大会上,滨州市作典型发言;
  山东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滨州市鲁北化工产业园发展循环经济、培植高端产业的经验做法;
  滨州市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被《中国化工报》报道;
  ……
  一项项工作成果在全省推广、在全国宣传,展现出滨州市近5年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的成效。
  2017年6月,山东省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作为省内化工大市,滨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打响专项行动的“发令枪”,围绕化工产业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建机制、强队伍,查隐患、强整治,并把加快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作为专项行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行业发展载体建设,积极研究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举措,鼓励企业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蹚出了一条化工产业质效双提升新路径。
  体现在化工行业新动能培育上。5年来,我市按要求完成了化工生产、经营、道路危化品运输企业的评级评价和规范提升工作,通过评级评价,全市确定“发展壮大一批”45家、“改造升级一批”264家、“关闭退出一批”105家。目前,我市确定的“关闭退出一批”企业已按要求全部退出化工生产领域。在此基础上,我市稳妥有效推进地炼和焦化产能转移退出工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
  体现在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上。目前,我市有3家化工企业成功入选山东省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有5家化工企业成功入选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第1位;有6家化工企业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名单。
  体现在行业实力持续增长上。2017年至2021年,我市化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占全市工业营收的22%左右;2020年,我市石化芳烃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名单。
  体现在智慧化程度显著提升上。全市化工园区和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线上诊断平均得分285.28分,居全省第二位;2家化工产业园顺利通过“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专家评审;2家企业成功入选全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标杆企业名单,入选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行业智慧化程度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我市在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认定方面同样取得优异成绩。5年来,我市共有7家化工园区、9家化工重点监控点企业通过省政府认定并公布,数量分别位居全省第3位、第4位,形成了点面结合、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格局。
  为奋力跑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五年来,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在抓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在激发内部活力上做文章,立足实际提出了“强化党建‘四个引领’为打赢化工专项行动赋能助力”的工作思路,培养了一支“善谋、能说、会干、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各项工作及时高效落实注入了强劲动力。五年来,这支队伍先后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18篇,获得省、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5项、全市研讨会征文奖2项、市优秀成果课题2项,多次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滨州市各化工园区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化工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耗能行业布局调整和产能优化稳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绿色、集约高效发展的“铺天盖地”已成为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厚实“家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