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
隆卫
  
  网络时代,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生态,带给我们无可估量的好处,但是也存在很多不文明用网行为。其中,电信网络诈骗成为近年来高发、频发的新型违法犯罪。
  生活中,很多人都接到过诈骗电话。而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已不仅仅是老年人、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甚至有高校博士生。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技术和手段不断翻新,套路“与时俱进”,让人防不胜防。
  电信诈骗犯罪中,与被害人聊天、让被害人转钱,只是当中的一个环节,背后是整个团队在操作。当下,网络诈骗集团化、专业化、跨国化运作的趋势明显,“杀猪盘”、网恋、境外网络诈骗仍呈多发趋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迫在眉睫。为此,我市组建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及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市总注册数达249.3万人,注册率63.47%。
  网络是把“双刃剑”,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需要有关部门在依法打击、监督管理、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筑牢反诈“安全网”;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引导群众学习掌握反诈知识。同时,要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群众介绍各类网上购物赔付、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等较为典型的电信诈骗形式。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轻信、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亲属、朋友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网络交友存在巨大风险,不能仅凭“头像”“语音”以及“朋友圈”等信息,向陌生账户转账和汇款。同时,大家要妥善保管好个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手机号码、手机验证码等,绝不能将这些重要信息泄露给他人;不要轻信任何形式的低投入、高回报的网络理财投资平台。要做到任何陌生的二维码、网页链接坚决不点,时刻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健康上网心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