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深化网格管理 做优智慧服务 开展文明实践
彭李街道“三项举措”做实城市精细管理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报道)今年以来,滨城区彭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深化网格管理、做优智慧服务、开展文明实践“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网格管理再深化,开启共治新局面
  “电车、自行车放在楼道里,有的还在充电,一是影响他人出入,二是容易引发火灾,三是破坏楼道环境,希望大家互相转告,自觉抵制此类行为。”日前,由于天气炎热,许多居民为了省事,回家后随手将电车、自行车往楼道一放了之。居住在黄河社区黄河家园一区22号楼的楼长杭薇发现问题后,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出提醒,受到居民一致赞成。近期,结合创城工作,黄河社区157名楼长走楼栋、转沿街、进超市,搞宣传、抓监督、促整治,在创城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彭李街道深化网格化管理,不断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在175个居住小区选出楼长628名,配合网格员开展创城工作。他们每人建立1个楼长群,有创城通知往群里发,有创城问题向群里传,有创城亮点在群里学,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城、人人支持创城的良好氛围。
  各小区网格党支部引领建立“三方议事”制度,由楼长、社区、物业公司协商共议“自家事”,实行“四议”工作法,做到“有事常议、急事快议、大事多议、难事细议”,让楼长全程参与并监督协商结果的落实、反馈。截至目前,已累计协商解决楼顶漏水、旧楼电梯安装、停车位划设、健身器材维修等事项80余件,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好城管“智慧牌”,精细治理提效能
  “中海分队,指挥中心呼叫。”“中海分队收到,请指示!”“中海天地桥有流动摊点,请速到现场处置。”“好的,马上处理。”近日,在彭李街道智慧城管指挥大厅,当值班员赵俊美看到AI智能系统发出报警后,第一时间定位反馈信息,从发出指令到问题处理完毕,仅用8分钟。
  据了解,彭李街道充分利用城管AI智慧管理系统,在辖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安装智能摄像头30余个,实现对这些区域的24小时实时监控,根据前期输入的流动摆摊、沿街外摆、乱停乱放等11类违规问题,该系统能自动识别、自动抓拍、自动报警,提高了管理效能。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共发现问题602个,即时解决589个,需要限时解决13个,即时办结率97.8%,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
  与此同时,该街道依托“彭小李”小程序,开发应用“随手拍”功能,市民发现问题后,只要打开手机,随手一拍,点击上传,问题就会直接提交至“市民诉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工作人员立即分类转发相关站所、社区,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党建+文明实践”点亮创城“一抹红”
  为常态高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彭李街道将每周六定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日,通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所联系社区,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该街道创城办牵头组织,提前一天统计参与活动的人员情况,将周末主攻重点难点划分片区,压实责任,先后对张科家、望海花园、麒麟阁等多个小区以及万达广场、中海购物广场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8次,较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彭李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文明实践”为主要模式,组织辖区党员、“双报到”单位党员、街道干部、社会志愿者、热心群众等,成立黄河大妈、奥体红帆、和瑞新星、绿光等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针对上海大都会商居混合型开放式商圈“烟头乱扔”现象特别严重的实际,于家社区的“双报到”单位大唐滨州发电有限公司出资购买了10台烟头收集器,安装在大都会商圈的醒目位置,真正从源头上解决了烟头乱扔问题,为创城增添助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