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自治增活力 法治强理念 德治开新局
三河湖镇“三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报道)近年来,滨城区三河湖镇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着力构建完善有效、多元共治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聚焦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以自治增活力
  今年4月,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村群众家中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与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农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该镇推行村民议事制度,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加强自我管理。积极探索“互联网+网格管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全面布防集统筹调度、矛盾化解、研判预警、网格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雪亮工程”,深度打造“全能网格”。把全镇划分为73个综合功能网格、专属网格3个,配备网格员185名,通过“网络+网格”实时联动,引导群众随时将网格内的信息反馈给网格员,营造“争当参与者,不做旁观者”的氛围。
  聚焦乡村社会矛盾化解,以法治强理念
  该镇以网格化治理为主要手段,探索创新“三建联动、四员调解”乡村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目前,全镇建成综合网格73个、专属网格3个,配备网格员185名,解决了“谁来治理、如何治理、怎样治好”的问题。启动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借助法润民生微信群、三河湖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河湖镇还通过“法治流动摊”“网格红+司法蓝”“关爱民生法治行”等项目,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入网格新风尚,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目前,镇村两级已建成涵盖青少年、新市民等不同群体的主题法治文化阵地7个,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法治文化基层渗透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该镇以法治手段处置矛盾纠纷,涌现出了“和为贵”工作室、“解铃小屋”家事调解室等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聚焦党建引领文明新风,以德治开新局
  三河湖镇创新“四员六步调解法”,并在石家社区试点成立“四员调解工作室”,目前其它6个社区已全面推开。“四员”指从村民代表、退休教师、志愿者中选聘有威望、懂法律的党员担任矛盾调解员、法治宣传员、为民办事员、乡村管理员,通过“拉家常、稳情绪,谈人生、强观念,讲道理、找支点,拆面子、能包容,支梯子、下台阶,签协议、互谅解”的“六个步骤”化解基层矛盾,用道德标杆激发善治正能量。
  该镇先后建立完善了首问负责制、常态化走访、跟踪式服务等七项制度,抽调组织办、纪委、督查室专门人员组成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电话抽查、约谈当事人、查阅档案、核对镇信访办接待上访情况等方式,督查各村(居)、社区网格化走访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创建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对能够办理的事项,实行“日报、日办、日结”制度,大大提高了群众事项的办理效率。
  三河湖镇“三治融合”机制,充分激发了广大村民的自治积极性,实现了乡村治理法治化,提升了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