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建成税情分析中心和数字税收实验室
税情分析快一步 市场活力添几分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王帅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以数治税”理念,挖掘现有硬、软件设施潜力,探索建设税情分析中心和数字税收实验室,打造了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灵活决策的指挥阵地,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将税收大数据更加广泛地运用到经济税收分析、纳税服务、监管执法等领域。
  以数治税提速度,政策落实更精准。今年以来,为确保优惠政策及时落地,税收红包极速送达,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建设完成税情分析中心和数字税收实验室,打造了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灵活决策的指挥阵地。该局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精确筛选符合组合式减税降费条件的企业名单,以“内外有别、上下求索、左右逢源、前后贯通”为原则开展税费工作分析,对有关企业逐一筛查、加强分析,为推动国家税惠政策精准滴灌打下坚实基础,以“真金白银”的退税“红包”激活经济“细胞”。“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这笔缓税款,相当于给我们企业一大笔流动资金,为我们摆脱疫情影响、恢复元气打下了基础。”滨州钰城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近期,我们需要提前准备一些原材料,更需要充足的资金,税务部门精准筛选出我们还有缓缴政策未享受,为我们办理了退税手续,给公司发展提振了信心。”
  以税咨政提效能,支持发展添引擎。为切实发挥“数字税收实验室”以税咨政作用,该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分析团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税收数据进行归集、管理、分析,科学研判当前税收形势,向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报送《税务要情》,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国家最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后,该团队迅速研究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特点,以企业的开票数据、销售收入、行业分类等关键信息构建指标模型,利用金税三期、大数据平台等系统对中小微制造业纳税人进行了精准分析,为企业享受税惠政策打下坚实基础。
  以“智”服务提水平,惠及企业提信心。同样感受到税务部门信息化、智能化带来便捷服务的还有山东安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感谢税务人员积极主动的辅导服务,微信连线向我们推送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税惠红利,为你们的精细服务点赞!”公司办税人员张女士激动地说,“缓税政策帮助我们实现了2021年度销售目标,不仅及时解决了企业当前资金流转的问题,而且更加坚定了疫情下企业爬坡过坎的信心。”(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