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五个人可管理上万头牛,几十种营养元素可精准配比
阳信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与5G技术深度融合
  滨州日报/滨州网阳信讯(通讯员商太华冯清报道)近日,在阳信县肉牛智慧养殖与大数据平台构建及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现场,笔者看到,项目主体已经建设完成。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养殖。
  “以前,养殖户没条件上马智能设备,不能实现标准化、智能化养殖,另外在配料、用药、管理上非常粗放,养殖效益比较低。”阳信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孙玉勤说。
  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是肉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40年来,当地肉牛养殖以农户养殖为主,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难以实现。如何在规模扩大的基础上,实现养殖标准化和精细化?为此,近期,阳信县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以数字赋能发展。
  阳信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荣博说:“随着5G技术的不断应用,借助先进的智能化设备、物联网技术,可实现管理标准化、信息采集自动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从而可以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为此,阳信县工信部门派驻数字专员及时跟进服务,帮助企业对接网络运营商。当地还为企业和项目提供7500万元的融资支持。
  阳信县肉牛智慧养殖与大数据平台构建及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建成后,肉牛养殖规模可达1万头,5G数字牧场将打造中央饲养厨房,通过传感器对每一头牛进行精准监控,同时根据不同生长阶段进行差异化饲喂,五个人即可管理上万头牛,在提高养殖规模的同时实现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养殖,并实现全程可追溯。
  据孙玉勤介绍,犊牛到架子牛阶段以长骨架为主,需要蛋白饲料比较多;到了后期,以沉积脂肪为主,需要能量饲料比较多,特别是一些微量元素的配比也是不一样的,每种饲料需要将几十种元素进行配比。对此,5G数字牧场完全能够实现精准配比。
  “5G技术的应用,对传统肉牛产业来说是一次质的飞跃,通过5G技术数据采集,将肉牛传统养殖转变成现代牧场管理,助力肉牛产业向规模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这也符合现代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方向。”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刚说。
  有了数字化加持,当地肉牛养殖可实现企业生产过程数据的采集、分析、汇聚功能,利用数据提升养殖效率、提高肉牛质量。“通过数字化赋能,重点是解决科学化养殖、精准化饲喂问题。以数字赋能,引领畜牧产业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阳信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洪彬说。
  目前,阳信县正积极推动工业、农业等本地优势产业与5G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