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增永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是“国之大者”,我局提高政治站位,将战略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自然资源系统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高质量编制《滨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搭建好“一脊一带三水,一核两擎一圈五组团”的“亘”字结构市域空间发展框架,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4+2”组群城市格局,为全市的未来发展绘好空间蓝图。
  开展生态建设攻坚。一是组织开展今春绿化工作。精准选址,带图绿化,抢抓适宜的绿化季节。二是启动实施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建设打渔张等7处“郊野公园”,打造全市94公里黄河生态廊道,擦亮城市黄河名片。三是开展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探索盐碱地开发利用,在全省率先建设一处黄河三角洲濒危野生植物繁殖与示范基地。开展盐碱地开发利用试点,探索盐碱地改良,推广盐碱植物,改善生态环境。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一是深化“田长制”改革。不断完善“1+N”工作机制,实现从“田长制”到“田长治”的实质性转变。二是开展好永久性基本农田补划工作,制订耕地“进出平衡”方案,从严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
  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提前介入,做好指标预支方案,指导科学选址,保障项目落地。
  严格自然资源执法。加强黄河流域“两高”项目用地审查,严防沿岸工业和地产项目过度开发。严厉查处引用黄河水建人工湖、主题公园、楼盘水景等挖湖造景行为,坚决守住黄河“水池子”。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本职,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将承担的各项任务全部纳入2022年局重点工作,按照“三化”要求制订方案,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标星”推进,重点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