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下河“百日攻坚”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韩霞报道)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近日,沾化区下河乡以“打造清洁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对照上级工作要求,启动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大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该乡充分利用群众会议、广播、微信、入户等方式,全面宣传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倡树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参与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该乡利用宣传车等方式集中进村宣传234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54条。同时利用重点工作微信群将整治情况实时通报,推动27个村形成“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突出整治重点,坚决不留死角。该乡以村内环境实现“六清”为标准,多措并举实现厕所有效管理、垃圾规范处置、村村绿化美化亮化、乡直驻地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开展乡域全段、村庄内外、乡村道路、绿化带、河道沟渠和农户室内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无盲点。截至目前,该乡共出动1500余人次,动用各类机械50余台次,清理“三大堆”、乱贴乱画共计100余处。
  细化整治措施,提升工作标准。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对照整治标准要求,各管区、村继续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整治标准,找问题、找差距,再整改、再完善,全面推进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持续推进,强化长效管护。全面梳理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情况,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与义务,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
  下一步,下河乡将广泛发挥团委、妇联、党群志愿服务队、网格员等团体优势,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继续完善公开监督机制,真正形成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社会氛围,擦亮乡村振兴生态底色。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