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完成558名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珊珊报道)近日,家住邹平市高新街道七里村的张万贵老人家中台阶上安装了橡胶坡道,配备了手杖;浴室安装了一字型扶手和淋浴椅;屋内配备了可移动坐便器和智能感应夜灯。今年70岁的张万贵说:“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走路、上厕所、洗澡都担心会跌倒,现在街道派人进行了改造,安装了一些安全设施,实在太好了!”
  据了解,邹平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8.02万,约占户籍总人口的24.2%。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大多数老年人首选仍是居家养老。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中经常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难题,今年以来,邹平市印发了《邹平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投资489万元,对符合条件的558名经济困难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失独家庭人员、低保边人员、建国前老党员、老干部等,共约1053名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公开招标选定的第三方评估团队,按照“一户一策”“自愿选择”的原则,持续开展对老年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邹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业办公室工作人员高琳说:“家庭适老化改造,根据老年人提出的申请,对居家环境实行评估、设计、施工、验收等全流程闭环监管。同时,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对适老化改造对象扩面,公开选择300名普惠性适老化家庭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了558名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该局还投入80多万元,建设12349养老智能化平台,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全市558名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通过无障碍及安全防护改造,降低了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风险,配备适老化产品及辅具让老年人日常生活更加便利,通过信息化改造对老年人日常生活进行全天候监测,由智慧养老平台来进行统一调度、跟踪和管理,老年人在发生意外或有需求时通过紧急呼叫功能可以及时得到响应。
  下一步,邹平市民政局将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对象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康复、巡访、关爱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使老年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接受到专业化养老服务,发挥好全省县域养老创新示范县(市、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