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乘势而上主动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务实笃行谋新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荆常忠通讯员王美健报道)“要坚持‘适用管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导向,开门立法、精准立法。要立足事关全局的重点、事关长远的难点、事关民生的热点,聚焦‘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引导代表树牢‘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理念,真正为人民代言、为群众发声……”2月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会议讲话时强调。随着“动员令”的发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学习上下足功夫。怎么把市委工作部署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去,实现高度契合,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和组织学习相结合方式,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人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同时,在滨州人大微信公众号上不定期推送关于人大业务知识,发放人大议事规则、工作制度汇编等方面的学习材料,引导人大干部广学博取、勤学善悟、躬身实干,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谋划上高点定位。只有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吃得透、把得准,才能干出“事争一流”的豪迈,干出“更高水平”的品质,干出“民富市强”的样子。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的基础上,精心绘制2022年“作战图”。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密集召开会议,集众智、聚众力,集中研究2022年各自工作重点。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通过会议集体研究确定2022年工作要点和监督、立法、代表工作计划。2022年滨州人大工作充分体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担当作为,充分体现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突出工作重点、讲求工作实效的思路。
  工作上务实精准。“在依法监督等履职中,聚焦市委‘13+N’个创新精准发力,既要把创新作为重要议题,又要聚焦创新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通过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思维,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创新,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方面认真谋划、精心打造,推出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的闪光点……”3月7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秘书长郝吉虎讲话时表示。
  为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将紧跟市委的工作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聚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国有资产管理等内容开展监督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立法工作;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参与“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第一时间交办了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94件建议,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推动涉及教育、社区养老、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办理,通过办好一条代表建议促进一方面工作开展,推动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