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向近海远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裴庆力报道)4月24日上午,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省委海洋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市委海洋委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下一步“海上滨州”建设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主任宋永祥主持会议,李春田、梁金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海洋委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调整充实县级海洋发展协调机构的意见》有关情况、涉海重大项目推进清况、临海工业情况、海洋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宋永祥讲话指出,去年以来,我市深度融入海洋强省重大战略,重点工作有特色、难点工作有突破、亮点工作有创新,实现了“十四五”海洋强市良好开局。
  宋永祥强调,做好今年“海上滨州”建设工作任务,要在向海思维上求突破,加快从陆域单一思维向陆海统筹综合思维转变,持续优化陆海空间规划、强化海洋资源挖潜、深化“港产城海”融合,向近海远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要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发挥好海洋发展研究院等平台作用,鼓励联合争创省级以上海洋科创平台,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壮大海洋产业人才队伍,切实做好优平台、攻技术、聚人才“三篇文章”。要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落实好产业链“链长制”,抓好关键点、薄弱点、制高点,抢抓渤中19-6上岸机遇,加快推进重点涉海项目建设,补齐种质种业、精深加工等短板弱项,全力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在海陆联动上求突破,加快推进“四港联动”,强化港口关联度、海陆通达度、产城融合度,坚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健全“公铁水空管”集疏运体系,增强滨州港口与国际国内港口的互联互通,构建“通江达海”海河联运体系。要在生态保护上求突破,突出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安全保障,实施好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构建流域—河口—海湾联动防治污染机制,深入开展涉海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守好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一排底线。要在机制保障上求突破,健全完善责任明晰、分级负责、保障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树牢齐抓共管、各司其职“一盘棋”思想,尽快调整充实县级海洋发展协调机构,加强对海洋经济指标的细化分解、落实督导。
  张伟、丁锋、刘裕斌、毕志伟、王道臣、焦本强及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