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聚焦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民生事项,开展“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
今年全市审计工作重点确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王娇卢翠芳报道)4月19日,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今年工作任务。
  据了解,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1+11868”工作体系,聚焦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民生事项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开展“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持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今年全市审计工作重点安排以下审计项目。
  聚焦政策落实,突出抓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开展地方重点商业银行风险管控、水资源保护利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及捐赠资金等项目。拟开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教育政策、专项资金及学校食堂管理,三医(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政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领域政策落实审计调查等5个项目。
  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全力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开展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开展县级财政决算审计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审计。
  聚焦重点工程,突出抓好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围绕“富强滨州”建设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及重点民生项目,对“水亿方”鲁北水库项目进行持续跟踪审计,对市中级法院审判庭、全民健康中心、渤海公共实训基地等“富强滨州”建设投资金额较大的10余个重点项目开展审计,涉及投资额达211亿元。
  聚焦权力运行,持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优化审计计划安排,以任中审计为主,按照“五年轮审一遍”的要求,对42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时效性,对部分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领导干部上任一年即开展任中审计,做到即审即改,前移监督关口;对3名左右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
  聚焦中心工作,谋划开展一批重点审计项目。开展疫情防控资金款物审计;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审计,促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开展政府专项债券审计,促进专项债券发挥效益;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开展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完成好交办的各项重大临时审计项目。
  我市还将系统性开展“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
  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有效发力。着眼于集中统一,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着眼于全面覆盖,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着眼于权威高效,持续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着眼于上下“一盘棋”,持续强化市县审计机关的协调联动。
  在强化管理、提升审计监督成效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深化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夯实审计整改成效,加大科技强审力度,发挥免疫系统作用。
  在创新推动审计监督流程再造方面持续发力。要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聚焦流程再造,聚力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创新,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创新成果,推进审计办工作高效化,推进研究型审计具体化,推进大数据审计智慧化,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化,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化,推进财政审计绩效化,推动滨州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