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化股份亮明全新发展目标
致力于打造创新能力领先、盈利水平一流、管理水平卓越和社会责任先行的行业头部企业和零碳示范企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张丽媛报道)4月19日晚间,滨化股份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和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滨化实现营业总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4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6亿元,同比增长220.57%;实现利税27.79亿元,同比增长160.69%。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环比增长71.5%;实现利税6.30亿元。
  报告亮明了全新发展目标,提出要把滨化股份打造成创新能力领先、盈利水平一流、管理水平卓越和社会责任先行的行业头部企业和零碳示范企业。
  主营产品量价齐升
  滨化股份是我国重要的环氧丙烷及烧碱产品生产商和三氯乙烯、油田助剂供应商。公司拥有丰富的环氧丙烷生产经验和客户积累,目前产能达28万吨,商品量居全国前列,202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6%。烧碱方面,公司拥有产能61万吨,在山东省内位居前列。
  2021年,公司环氧丙烷实现产量27万吨,销量22.29万吨,价格同比上涨35.46%;烧碱(折百)实现产量74万吨,销量68.45万吨,价格同比上涨25.84%。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报告期内烧碱产能利用率达121.31%,环氧丙烷产能利用率达96.5%。
  公司所处氯碱行业涉及基础原材料,近年来进入以“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行业增长质量”为核心的发展阶段。报告期内,公司两大主导产品烧碱和环氧丙烷维持高景气。生意社数据显示,年初烧碱市场均价为485元/吨左右,年末市场均价为1000元/吨左右,价格上涨106.19%,10月中下旬烧碱价格已经达到十年历史最高位。公司2022年计划实现烧碱(折百)产量72.25万吨、环氧丙烷产量26.65万吨、三氯乙烯产量7.3万吨、四氯乙烯产量6.5万吨、氯丙烯产量6.3万吨。
  在项目建设方面,2022年公司全力推进在北海经济开发区建设的省重大项目——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各装置严格按照进度节点稳步推进,PDH装置区施工基本完成,合成氨装置区土建、钢结构、设备安装及大件吊装作业全部完成,丁烷异构装置、热力中心及全厂公辅工程管道施工全面进入收尾阶段,设备、钢结构安装进入后期。滨州港低温罐区4台低温罐内罐壁板安装施工进入收尾阶段。3月30日热力中心3#锅炉水压圆满成功,4月17日空压装置顺利中交,项目里程碑式节点相继完成,为实现今年7月31日整体中交目标夯实了基础。同时,公司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探讨碳减排路径;充分借鉴现有装置运行经验,加快布局高端新材料产业链。
  打造零碳示范企业
  在此次年报中,公司系统阐述了全新的发展目标。滨化股份将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并重,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并重,依托科创引领体系、零碳工业体系、智能制造体系、开放赋能体系和社会责任体系,打造新材料、大化工产业集群,科技、资本联合孵化集群和人才智慧集群,建设北海新材料基地、滨城基础化工和电子化学品基地、沾化新型绿色产业基地,把公司打造成创新能力领先、盈利水平一流、管理水平卓越和社会责任先行的行业头部企业和零碳示范企业。
  滨化股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推进能源消费转型升级。公司在“十三五”期间就已制定了从基础型、高耗能型企业逐步向清洁型、高技术型的新材料、新能源企业转型的基本战略。公司依托丰富的副产氢气资源,在2017年就着手实施氢能源产业项目,开发了副产氢气净化工艺技术,至报告期末已形成1500Nm3/h氢气净化、压缩、充装能力,产品纯度达到99.995%,13项检测指标均满足燃料电池用氢气的技术指标。目前,氢能源二期项目主体装置已建设完成,正在对主要设备进行前期调试,计划2022年5月份投产运营,二期装置生产能力可达8000Nm3/h,投运后将与一期项目联合实现万吨级氢能源供应目标,将成为国内首家万吨级燃料电池汽车用氢生产基地。
  此外,公司持续推广绿色工艺应用,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年报显示,通过淘汰落后煤电产能,公司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8万吨;公司2020年、2021年使用清洁能源副产氢气作为燃料合计约3亿Nm3,节约天然气用量8500万Nm3,按照节约天然气计算,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公司将制冷机组对调使用并改造相应工艺系统,实现区域内热量优化使用,每年节约用电240万kwh。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