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故乡是一幅画
□张实国
  很久没有回到故乡了。父亲走了,母亲也走了,恍惚间,感觉家就没了。周末吃过晚饭,和女儿交谈。谈及故乡,顿时一股热流涌上心头。“孩子,你还记得咱们老家的样子吗?”
  每当想到故乡,儿时同伴的吵闹声就在耳边响起,乡里乡亲亲切地唤我乳名,袅袅炊烟的记忆挥之不去。细细想来,我故乡真美。我的老家离黄河不到三里地。我们住在黄河大坝以北,祖祖辈辈耕种的庄稼就在黄河岸边,来年的收成靠天吃饭,黄河涨水就会把黄河滩里的庄稼淹没,辛苦一年见不到收成。有时风调雨顺黄河不发大水,庄稼长势好产量高。我在农村老家生活了十八年,那里生长着我的父辈和兄弟姐妹,有我同吃一口井水长大的儿时玩伴,有我童年、少年成长的无数乐趣。
  我的家在村东南角,在我幼小的记忆里,家里只有一排北屋,其实是三间北屋,以后又增盖了两间。矮矮的院墙不足一米高,后来才修的门道,安装的木门。到哥哥姐姐渐渐长大,我们才盖上了东屋。随着时代变迁,哥哥在九十年代初期把我的老家这个院翻盖成了四合院。
  我和孩子边说边聊,为了更形象些,就拿出笔向孩子描述故乡老家的样子,并在有水有树的地方做出标记。小时候,感觉老家的房子破旧,位置也不算好,但回想起来还真是一块风水宝地。老家东边没有住户,不到200米就是庄稼地。家门口不远处有邻居家的两棵老枣树,枣树下面是一条沟、湾相连的水面,每到农历七月十五后,大枣开始泛红,渐渐地红得诱人,有时调皮的孩子在树下经过,忍不住拿起小砖头瓦块,打下几颗红枣,用手一擦便放入嘴中。从我家到庄稼地有一条羊肠小道,不下雨还好,村民可直接从我家门前经过到地里干活。遇到下大雨,水面淹没小路,只能绕道。家南面是一个湾,不是太大,但一到夏季,雨水大的时候,足有两米多深。平时积水较少,夏天我们可以在湾里洗澡,有时也会摸到几条小鱼。雨季来临,湾里水深,大人看管得严,不准我们下水洗澡。吃过晚饭,我们附近的邻居就会聚集到湾边闲聊、乘凉。随着阵阵蛙鸣声和孩子们的嬉笑打闹声,农家田园生活甚是惬意。
  从我家往西,是一条贯穿村南北的主要大道,约一公里之多,当时我们村有四个生产队,一队在西,二队在东,三队在北,四队则是在一二三队中间的苹果园以北,所以说我们村南北较长,中间的苹果园面积较大,品种好,产量高,苹果远近闻名。故乡的老家只有北屋,北屋门前是两棵梨树,到现在说起那两棵梨树结的梨子的香甜味还叫人直流口水,每年八月十五前摘下来,那个甜啊,现在吃什么梨都赶不上那种口感。家的南面是一片小树林,主要是槐树。每到夏季,是捉知了猴的好去处。逢下雨天,有的就躲在水涡里,有的爬到树上,在地上寻找,那是功夫,有时一些蚂蚁窝会迷惑你的眼睛,当发现一字型的划痕窝时,绝对是知了猴还没有爬出来……只要静下心来,仔细搜寻,肯定有不小的收获。尤其到了晚上,大家都拿手电筒逮知了猴,远远望去,电光闪闪,几束电光与夜空遥相呼应,是夜晚一道美丽的风景。
  我一边讲着一边画着,眼前是一幅美妙的画卷。我和孩子说着,旁边的妻子也听得入神,“原先只知道各家各户都很穷,没想到,竟然可以把一个穷家描述得如此美丽。”妻子和孩子听了我的描述和看我纸上的标记,感叹道,原来家乡如此美。我接过话说:“是啊,故乡就是一幅画,在我心目中永远是最美的,故乡的炊烟、暮归的孩子和老黄牛,还有肩挑井水的乡亲,还有一家人在门口灯下一起吃饭的温馨场景,永远都定格在我的回忆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