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北城英才学校:
多项精细化措施保障线上教学高效推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向春报道)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北城英才学校推出多项精细化措施,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高质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集体教研备课+巡课+硬件保障”确保线上教学不减质
  3月14日,该校举办线上教学培训,提高老师教学能力。3月22日,该校召开教研组长线上教学推进会,要求各教研组搞好“线上教学研讨”,督促各备课组做实“线上集备交流”,确保线上教学扎实进行。
  该校安排管理人员进入班级群、在线课堂进行巡课,对各科、各班在线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组织开展教学督导,检查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在线答疑指导等情况,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该校各教研组、备课组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研究线上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自主研发微课程、制作课件、作业设计等,让在线课堂有趣、有味、有效。同时,该校教科室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指导各学科教师精心设置大单元作业,更多地关注学生素养能力的提升,并通过教师及时批阅、点评、总结,形成闭环,让线上教与学更加优质、实效。
  该校还将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等内容纳入课程体系,任课老师开启“相聚云端隔空视频”教研会,引导学生开展“云锻炼”“云艺术”“云劳动”,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掌握更多劳动技能,丰富居家学习生活。
  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全力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针对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容易出现焦虑、情绪低落等心理问题,该校安排班主任、任课老师利用视频、微信群、QQ群等平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劳逸结合、减轻心理负担,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同时,该校心理教师录制微课,制作美篇,推送给学生及家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该校老师们通过网络学习、查阅资料,以多形式多渠道对居家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各班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线上家长会时间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指导。设立心理咨询师热线电话,方便家长、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凝聚家校强大合力,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该校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对学生及家长进行线上学习的思想动员和技术培训,并对不具备线上学习硬件条件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妥善解决学生学习终端问题。截至目前,各班主任、任课教师已举行6次“隔屏”会议,孩子、老师之间的想念与期盼在屏幕两端传递,所有问题在拉家常式的氛围中得到解决。
  此外,该校建立“班主任+”承包机制,组织开展对学生的摸排调查,关注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对困难、留守、单亲学生,实行“一人一案”任课教师承包制,并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学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