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职业学院应用科技研究院在海南三亚完成棉花种质南繁加代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宵通讯员樊学美吴占东报道)近日,滨州职业学院应用科技研究院承担的“十四五”山东省棉花产业体系滨州综合试验站种质资源创新项目研究团队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农场顺利完成2021-2022年度棉花种质南繁加代工作,共种植各类材料300余份,通过观察、筛选,选出单株500余个,株行60行,收杂交铃200个。
  为保质保量完成育种工作,滨州职业学院应用科技研究院棉花综合试验站站长、项目团队负责人纪家华坚持开展棉花种质南繁,多次前往海南棉花育种基地,对棉花种质资源创新项目进行实践研究。试验前期,研究团队共收集种质资源20余份,主要存在不抗虫、整齐度差等缺点。对此,研究人员制定了育种改良计划,通过搜集国内外具有观赏性状的种质资源,进行评价分析,利用杂交育种手段或综合有益性状进行改良,经过两年的南繁北育,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继续对本次收取的材料进行改良,以期达到既有观赏性,又能生产利用的目的。目前,团队已与山东农业大学、新疆石河子市的种业公司及滨州市农技推广部门、棉种企业及棉花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建立试验点,相互交流品种资源,试验示范新品系、新组合,为推广应用提供依据。
  据悉,滨州职业学院棉花种质研究团队成立于1972年,五十年来坚持棉花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工作,抓住种质自主创新不放松,努力为种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2008年,该团队选育的抗虫棉杂交组合顺利通过山东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为“滨职棉1号”,该品种产量高、纤维品质优良,在两年区域试验中,籽棉亩产量平均达238.42公斤,抗枯萎病,耐黄萎病。2021年9月,该团队承担的滨州棉花综合试验站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十四五”省财政支持试验站。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