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答卷”振奋人心 “蓝图”催人奋进
我市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樊飞刘清春丁春贵荆常忠郭刚李淑霞任斐董锋磊
  2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收听收看了开幕盛况,聆听宋永祥同志代表九届市委向大会作的报告。大家认为,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科学提出今后五年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反映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是一个高举旗帜、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必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激励全市上下扛牢使命、争先向前,加快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步伐。
  奋斗目标明确,发展路径清晰,坚持实业创新科技引领引起热烈反响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滨州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转型创新的关键攻坚期、突破跃升的黄金发展期。要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的未来五年发展。在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中,报告将实业创新、科创引领放在了重要位置。
  滨华新材料总经理助理陈磊磊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滨州市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和经验,对滨州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作为企业,为更好地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要把创新放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思维创新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突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面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企业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公司从传统基础化工向新材料、新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西王特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灵通是西王集团特钢板块的技术研发人员。他表示,收看大会直播后备受鼓舞。近年来,西王特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深化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全面深度合作,多个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解决了细分领域特钢材料的“卡脖子”难题。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123个,主导和参加国家标准制修订51个。下一步,他们将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推动特钢产业升级,努力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中提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蝶变”,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山东新诺尔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江说,企业也应该站在全球、全国、全省这三张地图前谋划发展之路。作为一家生猪屠宰企业,今后要围绕提质增效、食品安全、生态食品这三条主线,以低价值转换高价值、挖掘研发边缘产品的原则增加利润增长点,将一头猪研究细、研究透。本年内企业目标是实现产值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力量。
  中国工商银行滨州滨城支行党总支书记、行长卜江滨表示,国有大行的责任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五年来,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战略性、突破性、引领性变化,高质量发展的成势之效更加彰显、胜势之基更加稳固,是金融业面临的难得机遇。作为金融机构必须以提升信贷经营能力为基础和依托,全力投入到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来。
  市财政局的李璇表示,2021年,市财政局全年争取新增专项债券255.35亿元,为我市重点项目提供了急需资金支持。2022年,将坚定不移把落实党代会精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国家持续加强跨周期调节战略机遇,紧盯专项债券政策变化,聚焦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保持对上争取节奏和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中央、省对滨州倾斜支持,为提升八个品质,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服务态度可见,城市温度可感,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承诺温暖企业家
  “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让滨州的每一天都成为企业家的节日!”这是报告中滨州的承诺。山东立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志说:“报告提出强化营商环境支撑,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让我们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内生动力。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抓住发展红利,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