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如何科学选药用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张路生报道)根据市农业农村局近期对小麦苗情考察情况和专家会商意见,受天气影响,预计今春小麦病虫草害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为全力做好防控,提高小麦抗逆性,减少病虫草害损失,我市农技专家向广大农民朋友提出如下科学选药、用药指导意见。
  小麦返青期要重点防治茎基腐病、纹枯病等根茎基部病害,密切关注地下害虫、红蜘蛛等。防治茎基腐病,可用含有戊唑醇、氰烯·戊唑醇、多菌灵、氟唑菌羟酰胺、烯唑醇等成分的药剂以及噻呋酰胺、苯醚甲环唑等药剂;每亩用80%戊唑醇水分散剂10~12克、200克/升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50~65毫升、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40~60毫升、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克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克加12.5%的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克,兑水喷雾防治,适当加大用水量,重点喷茎基部。根据气象条件,结合苗情需要,必要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喷施免疫诱抗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促弱苗转壮,提高植株抗病虫能力。
  返青期也是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尤其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及早进行。化学除草时应注意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应在6°C以上,日最低温不能低于0°C,喷药时气温应在10°C以上。根据麦田杂草群落结构,有针对性地选择防控药剂,并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的推荐剂量、适宜浓度、施药方法、操作规程等喷施除草剂,避免漏喷、重喷、随意加大剂量等造成小麦及后茬作物产生药害。化学除草应在拔节前完成,避免拔节后施药产生药害,禁止使用氯磺隆、甲磺隆等长残效除草剂。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双氟磺草胺、唑草酮、双唑草酮、氯氟吡氧乙酸等单剂或混剂,兑水茎叶喷雾防治;以播娘蒿、荠菜为主的麦田,可选用1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15~20克或10%双唑草酮可分散油悬浮剂20~25毫升;以猪殃殃为主的麦田,每亩可用200克/升氯氟吡氧乙酸乳油60~65毫升或50克/升双氟磺草胺悬浮剂5~6毫升。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氟唑磺隆、甲基二磺隆、精恶唑禾草灵、炔草酯等单剂或混剂,兑水茎叶喷雾防治;以看麦娘等杂草为主的麦田,每亩可用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2~4克或69克/升精恶唑禾草灵水乳剂50~60毫升;以节节麦为主的麦田,每亩可用30克/升甲基二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20~35毫升;以雀麦为主的麦田,每亩可用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10~12克。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选用以上药剂的混合制剂。
  小麦起身拔节期要以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防治和小麦条锈病预防为主攻目标,大力开展“一喷早三防”(防病防虫防弱苗)行动。防治茎基腐病可选择戊唑醇、烯唑醇、吡唑醚菌酯、噻呋酰胺、苯醚甲环唑等药剂,同时兼具预防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等功效,混配阿维菌素、联苯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抗蚜威、噻虫嗪等杀虫剂和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和赤·吲乙·芸苔生产调节剂,实现一次施药防病治虫和促进弱苗转壮的效果,提高小麦抗病虫能力。单治纹枯病,当田间病株率达到10%时,可选用噻呋酰胺、三唑类、井冈霉素等药剂进行茎基部喷雾防治;每亩可用240克/升噻呋酰胺悬浮剂15~20毫升、250克/升丙环唑乳油30~40毫升,兑水进行茎基部喷雾防治,每7~10天喷药一次,根据病情连喷2~3次。单治红蜘蛛,当平均每尺单行有虫200头以上或每株有虫6头时,可选用阿维菌素、联苯菊酯等药剂进行防治,每亩可用5%阿维菌素悬浮剂5~8毫升,兑水喷雾防治;地下害虫为害重的,结合划锄可用辛硫磷加细土配成1∶200毒土撒施,先撒施后划锄效果更好。
  小麦抽穗扬花期要重点防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蚜虫、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对于条锈病,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条锈病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应及时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治,防止病害流行危害;可使用的药剂有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等,每亩可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80克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50克,兑水均匀喷雾。对于赤霉病,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小麦抽穗至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连续结露、多雾天气,应立即喷药预防;若气候条件特别适宜,隔5~7天再喷药1次。每亩可用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15~25毫升、或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200毫升、或25%咪鲜胺乳油60~100毫升等,兑水均匀喷雾防治;施药6小时后遇雨,应及时补喷。对于白粉病、叶锈病,发病初期,当田间白粉病病叶率达10%或叶锈病病叶率达5%时,每亩可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80克、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5~60克、或250克/升丙环唑乳油35~40毫升,兑水均匀喷雾。对于防治蚜虫,田间百穗蚜量达500头以上,每亩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20~25毫升、或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2~3克,兑水均匀喷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