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今春小麦病虫草害发生隐患大
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出台防治技术意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张路生报道)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出台《2022年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意见》,根据全市小麦苗情,分小麦返青期、起身拔节期、抽穗扬花期三个阶段作出病虫草害科学防控技术指导,为夺取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当前,我市小麦正处于越冬期,从近期苗情考察和农技专家会商情况看,苗情总体偏弱,为近年来越冬期弱苗比例最高的一年。专家指出,截至目前冬季气温总体偏高,土壤墒情较好,田间湿度大,病虫越冬基数较高,病虫草害发生隐患较大。另据气象部门预测,冬春季节有可能出现极端低温天气,不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和春季生长,病虫害发生的风险加大,再加上冬前麦田化学除草面积较少,病虫草害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专家建议,今年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控管理应突出一个“早”字、重在一个“防”字,做到监测预报早调查、防控行动早谋划,重大病虫早预防、适期开展统防统治。根据专家技术意见,今年小麦返青期要重点防治茎基腐病、纹枯病等根茎基部病害,密切关注地下害虫、红蜘蛛等;尤其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及早进行化学除草。起身拔节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地下害虫等害虫危害盛期,要密切关注条锈病的发生动态,及时做好防控;尤其是小麦茎基腐病,起身拔节期是药剂防治的最后关口,一定要重点防治;要以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防治和小麦条锈病预防为主攻目标,大力开展“一喷早三防”(防病防虫防弱苗)行动。小麦抽穗扬花期要重点防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蚜虫、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要大力推广适期“一喷三防”技术,通过一次性叶面喷施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混配液,防病、放虫、防早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