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沾化以“三张清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万益康报道)沾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优化企业法治营商环境,不断探索创新,先后推出免罚轻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等三张清单,大力规范执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创新优化企业法治营商环境。
  编制一套“指导清单”,保证事前合法合规。制定《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第一批)》,对企业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领域高频违法行为进行梳理,按照行政合规事项、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发生频率、合规建议的条目,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突出行政指导的实操性,确保企业可以“学得会、看得懂、记得牢”。目前已发布了37项企业“指导清单”。
  公布一批“免证清单”,减少事中流程环节。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力度,拓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发布《沾化区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第一批)》,同时在实践中动态调整,撤销13项,变更1项,全区共10个单位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涉及的证明事项共124项。通过沾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办事指南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进行公布,方便申请人游览、查询或下载,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目前,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数达1220件。
  落实一张“免罚清单”,推行事后审慎监管。创新探索实施涉企包容审慎监管,结合《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按照“认领省级”“参考市级”“区级新增”模式,编制形成《滨州市沾化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清单共432项,涉及单位20个。清单实施过程中,注重运用柔性执法方式,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主观恶性、情节及危害后果,规范了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保证了执法公正。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不罚轻罚”案件177件,减免金额185万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