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城公安彭李派出所:
全天不“打烊” 守护群众平安过春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徐瑶杨凯报道)“户籍迁移、重新申领身份证,一共就花了十几分钟,真是太高效了。”市民梅先生办完业务后由衷地对记者说。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户籍大厅内,办事群众依然络绎不绝。上午十点半左右,市民梅先生来到户籍大厅。记者留意到,梅先生取号、排队,递交手续、核对无误,发放户口本,一窗通办、一气呵成,紧接着拍摄身份证照片。户籍室工作人员拍摄了多张照片,请梅先生看行不行,梅先生看了一眼,选中了自己最满意的一张。
  梅先生原先户籍在惠民县,这次趁着春节放假,就把户籍迁到了滨城区彭李街道,同时也把身份证更换了。
  和梅先生同样情况的不在少数。学生小郭今年读初中二年级,平时学习紧,也是借着假期来办理了身份证。
  彭李派出所户籍民警赵雪莹告诉记者,这几天户籍大厅业务量一直保持居高不下的态势,很多市民都是借着寒假来办理身份证、迁移户口、办理居住证,像学生就是比较多的群体。“1月29日全天,办理业务达到了接近200人次,远超2021年的平均值”。
  据赵雪莹统计,2021年,彭李派出所大约办理4.6万笔户籍业务;其中仅身份证业务就达1.2万笔,平均每天都在30多笔。
  作为市委市政府驻地,近年来,彭李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不断增加,2021年达到18万人,带来户籍、身份证、居住证、无犯罪证明等业务的大量增加。加上,近年来户政业务放管服改革,很多已经实现了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户政业务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户籍大厅落实‘全天候’户籍窗口服务制度,实现全人群、全业务、全时段办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夜间为急需身份证群众办理身份证,有时就是彭李派出所户籍大厅家常便饭。”彭李派出所所长刘书凯说。
  2022年1月7日晚9点40分左右,彭李派出所接到一高中生小刘的求助电话,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而1月8日就是高考生英语听力考试。
  了解情况后,值班民警立即拨打了户籍工作人员电话,户籍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立即赶到了户籍大厅,在核对完信息后,为小刘办理出临时身份证明。考虑到第二天考试,为了给丢失身份证件的考生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户籍工作人员决定当晚在户籍大厅继续值守。果不其然,当晚又帮助2位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保证他们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忙碌的不仅仅是户籍大厅。110值班、社区民警都在各自战线上。
  临近年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都是易发高发期。今年1月12日至3月31日,我市全域全时段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所以,反电诈宣传和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也成为了这些天碧桂园社区民警刘雅婷忙碌的重要工作。
  1月30日上午10点,刘雅婷来到田园牧歌小区。一到小区门口,她就与物业值班人员聊起来,询问这几天有没有看到居民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向进出小区的市民发放反电诈宣传单,走进周边商铺,向群众讲解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相关规定。
  春节期间,彭李派出所昼夜亮灯,人不离岗,全天不打烊,守护辖区居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