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又美又飒 滨州姑娘贾安如登上冬奥会开幕式
贾安如作为英国代表团的引导员出现在开幕式,自信与优雅的背后是历时四个多月的辛苦训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文璐实习生韩江淼
  在2月4日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上,有一群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戴着可爱的虎头帽,穿着绘有冰雪花纹的服装,高高举起引导牌,昂首挺胸展现出中国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她们就是本次开幕式入场式的引导员们。她们是来自北京10所高校的在校女大学生,其中,高举英国代表团牌子的引导员是来自滨州的姑娘贾安如。她曾就读于北镇中学,现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
  能够站在鸟巢中央,出现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媒体的镜头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拥有姣好的容貌、高挑优雅的体态和过硬的专业素质,贾安如对能否被选中依然充满担忧:“初选的那天一直有镜头在拍摄,我们需要面对镜头作自我介绍,还要走几步展示自己的仪态,保存下来供导演亲自选择。”说起最终当选,她言语间充满兴奋:“当时报名的人很多,但最终在我们学校只选中了10个人,我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初选只是贾安如走向开幕式的起点。虽然引导员的工作看似只是简简单单的举牌走路,但这个任务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像贾安如一样通过初选的姑娘有300多个,由于都是在校大学生,她们只能一边上课,一边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训练。放寒假后更是过上了“鸟巢——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日均训练时长达到8小时,任务繁重时则要凌晨出门,直至夜深才能返校休息。
  “我们训练的内容有很多,比如走路,对步幅、仪态、举牌姿势等都有很严格的要求,而且要穿七八厘米高的高跟鞋锻炼身体的协调性。练习举牌的时候往往要连续40分钟不许放手,就像网上流传的视频里说的那样,‘可以流泪,但是不能把手放下’。”贾安如说,此外,他们还有体能训练,要能在规定时间内伴着音乐跑2000米,力求表现出最好的精神风貌。
  冬奥会的日程安排也注定了这群引导员姑娘无法回家过年。不过在这一方面,贾安如所在的北京舞蹈学院给了她们最大程度的支持。“因为担心我们着凉,学校给我们准备了羽绒服、手套、暖贴等物品;因为担心疫情,学校给大家发放了消毒液等用品。此外,学校食堂在寒假派专人‘加班’,保障我们的饮食。”贾安如说,这些举措,也让春节期间不能归家的她们感受到了体贴和温暖。
  贾安如说,在长达四个月的训练过程中,进入初选的女孩们又经历了三次筛选。其间,有许多同样十分优秀的女孩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在中途遗憾退出,仅剩不到三分之一的女孩能够在愈发严苛的选拔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走进开幕式现场。贾安如凭借优异的表现,成功当选第44个入场国家——英国运动员的引导员。
  那么,引导员和入场国家的对应关系是怎样确定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贾安如表示,体态条件比较好、临场反应比较快的姑娘,会被派去为参赛运动员较多的国家举牌,这样更有利于现场调度。“你是不是也算表现好的,才能为英国举牌?”面对记者的提问,虽然有些害羞,但贾安如还是自豪地说:“是的!”
  哪怕前期已经经过了四十多次排练,但到了开幕式当天,感受到现场的气氛,贾安如的内心前所未有地激动起来。“其实直到最后一天,我们还在进行着小范围的人员调整,而且此前也没有真正与运动员们磨合过,排练时走在身后的都是志愿者们。”贾安如告诉记者,别看屏幕上的举牌女孩们从容自信,表情自然大方,其实心里都不免紧张,因为大家需要时刻注意倾听耳返中现场导演的指挥,以便调整步伐,使各国代表团保持合适的间距与前进速度,既要在万众瞩目下展现个人风采,又要作为一个大环节中重要的一分子,协助实现整个入场式的和谐。
  贾安如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引导的是英国的运动员队伍,但是近距离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看到四周观众席上兴奋不已的众多观众时,自己更能深刻体会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受到作为北京冬奥会参与者无以言表的光荣与自豪。
  回忆起开幕式的种种,最让贾安如惊喜的是在后台与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们的相遇:“我们与他们击掌、喊加油,激动到直接飙泪!”在这一刻,她知道,她与奥运健儿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任务完成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贾安如还需要在酒店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随着心情渐渐平静,她也感觉到一点点的遗憾:一方面由于保密需要,不能用手机拍照记录下这段训练的时光,只能将它珍藏在记忆中;另一方面,自己所穿的引导员服饰也需要进行集中消杀,能作为纪念品保留的只有历次彩排时留下的演职人员证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