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
把饭碗端得更牢 把粮食做得更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樊飞通讯员张现科赵成伟

  1月28日,记者从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承担的2021年山东省重大项目“优质小麦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二期赤藓糖醇生产线即将正式投产,并已经接到了日本、韩国等国客户的咨询。已是腊月二十六,公司厂区仍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赤藓糖醇生产线正在试机调试,为年后生产做最后的冲刺。
  记者了解到,赤藓糖醇是天然零热量的甜味剂,除了在焙烤食品、糖果中大量使用外,近年来被应用于新型零热量、低热量饮料的研制,市场前景广阔。谷朊粉和酒精是该项目2021年4月投产的一期产品。谷朊粉又称活性面筋粉,可广泛用于面包粉、萨琪玛粉、面条粉的生产,让食品更劲道。项目一期的投产,使中裕的谷朊粉产能增长了3倍,质量指标全国领先。“裕滨”牌谷朊粉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康师傅等的长期战略合作产品,并通过中裕的自营出口,出口日本、泰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荷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产销两旺,供不应求。酒精车间一次试车成功,酒精品质达到特级食用标准,在酒精行业树立了新标杆,并成功进军调味料行业、食品行业,与海天醋业、达利食品等知名企业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酒精产品平均出厂单价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前列,实现了行业延伸、客户拓展、利润提高,占领了国内酒精市场的制高点。
  多年来,中裕食品在“把饭碗端得更牢,把粮食做得更好”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中裕食品规划战略部副主任曹连义介绍,一方面,优质小麦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处理优质小麦100万吨,年产优质面粉60万吨、小麦蛋白粉5万吨、特级酒精12万吨、赤藓糖醇4万吨、膳食纤维2.5万吨、蛋白肽2万吨,年新增就业700多人,新增200万亩订单种植基地,年可带动农民增收8.4亿元。另一方面,项目依靠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江南大学等技术支撑,主要利用小麦副产物,包括麸皮、次粉等提取膳食纤维、蛋白肽、赤藓糖醇等深加工产品,改变传统小麦产业初加工层次较低,副产物利用较低的现状,引领消费者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项目可极大地提升小麦加工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生产效益,同时可以生产全麦食品、功能食品、军用食品、康养食品等,促进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曹连义说。
  项目生产主任逯慎杰介绍,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次年投产目标。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27亿元,建设期2年,目前已新上谷朊粉、特级酒精、膳食纤维、蛋白肽、赤藓糖醇等生产线。截至2021年12月底,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谷朊粉、特级酒精车间已运行生产,膳食纤维、蛋白肽、赤藓糖醇车间建设完成,投产在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