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由“收旧卖旧”变为“老木新作”
水落坡木作匠人为老物件赋予新生销往欧洲市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文璐
  旧家具、废木材、老物件经巧手补缀打磨重现新貌,成为家具市场的抢手货,远销意大利、丹麦、英国、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木材原料、树根、牛骨在一凿一刻之间,重新焕发生机,被赋予新的生命和价值……这是在阳信县水落坡镇生动上演的故事。
  如今,这个有着“中国古典家具之乡”响亮名号的小镇已逐渐形成集仿古家具修复、民俗文化研究、古典家具、古玩收藏、整理、观赏、展销、研究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文化综合性园区,越来越多的木作行业从业者由“收旧卖旧”变为“老木新作”,为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再添新活力。
  收售老家具这个行当,水落坡人已经干了20多年。1995年,从水落坡走出的刘学军去往北京收售老家具,直到2000年,随着红木家具市场升温,刘学军的生意从“收旧卖旧”变为“老木新作”,开始在收来的老家具上融入自己的创意。多年收售老家具的经验让刘学军的眼光变得毒辣,很快抢占市场先机,之后在朋友引荐下敲开了将中国老家具卖向欧洲国家的大门。
  “物件与物件之间的联系是很奇妙的,像原来农村马棚的马灯经改造后可以用作酒吧吧台灯,腌咸菜的缸子可以经过加工变为花盆摆件,破败不堪的木材通过专业处理仍能变成新的木制家具。”刘学军说,“旧”不一定就跟“破烂”挂钩,它是一笔隐形的财富,是古典气息的源泉。“欧式古典家具主要是以胡桃木和橡木为原材料,它的魅力在于其独具历史岁月的痕迹,而旧家具本身就带有这种历经岁月洗礼的浓郁人文气息,这也是能完美与欧式古典家具融合在一起,赢得欧洲人青睐的关键所在。”刘学军说。
  2020年,刘学军回到家乡建立意象工贸有限公司继续做老家具翻新加工生意。这些年来,刘学军一直坚持在基层找触感,正如记者第一次见到他一样,穿着一身沾满木屑和泥土的工装,穿梭在车间。
  刘学军说,每年人们对家具的需求几乎都不相同,所以,紧跟市场,对潮流作出准确判断,才能保证收进来的老旧物件能物尽其用。凭借敏锐的时尚研判和诚信经营,刘学军将古典家具卖到了意大利、丹麦、英国、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年销售额1000余万元,叫响了水落坡镇“中国古典家具之乡”的招牌。
  刘学军的故事是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园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人将古典家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如今的水落坡如同义乌小商品市场一样,前面是店,后边是厂,聚拢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民间生活木制品。在普通人眼里,这些木制品已然残破不堪,而水落坡的木作匠人们却总能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和价值。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