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鸡舍里弥漫着汗水与幸福的味道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杭裕平
  整修鸡笼、清洁食槽、测试发电机、启动换气设备、刷洗储水罐……春节临近,位于沾化区鹬旺养殖基地赵有喜的鸡棚里,他们夫妻两人正忙着鸡苗进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几公里外的李家年关大集上人头攒动、喜庆热闹,那里的喧嚣传不到赵有喜的养鸡场。近十年来,赵有喜的生活里填满了鸡的吃喝拉撒,心中则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1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驱车赶到时,他们夫妻俩已在大棚里忙活了近4个小时。“快到屋里坐坐吧,温度还没有提起来,这里有点冷。”赵有喜热情地把记者迎到了鸡棚旁的居所内。
  “鸡苗后天就到,今天需要把锅炉烧起来,把温度预先提高到30多度,可能是气温低的原因,温度提升得很慢,现在才十五六度。”他边沏茶边说:“棚内温度达到预定温度才行,否则雏鸡的爪子碰着凉的东西会生病,特别是这一段时间,鸡比较难养,需要方方面面的格外注意”。
  赵有喜有一双儿女,家里干净整洁,生活美满幸福,心中有打算,日子有奔头。他说:“出了学校门,就跟着亲戚跑船,后期自己买船跑了近十年,攒了点家底,每次出海都是一两个月的时间,与家人聚少离多。前几年看到身边养鸡的人发了财,就跟着亲戚学养鸡,2019年花100多万元建了两个现代化鸡棚,上料、出粪、换气、饮水等全部实现自动化,温、湿度自动报警,省心省力,一批就能养4万多只,今年就能回本了。‘家财万贯,有毛的不能算’,鸡苗到场后,必须寸步不离。跟往常不同的是,孩子们都放假回来了,比平时热闹些。”
  “鸡的价格波动较大,养殖‘合同鸡’风险较小,这几年一直与沾化雅士享禽畜养殖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按订单养殖,公司技术员每天巡查诊视,只要按规范科学饲养,每期收益都还不错。”他说。
  据了解,该养殖基地共有19个现代化养鸡棚,11个养殖户,大部分是附近大菜村的村民,互相之间或是本家或是亲戚,相互交流技术,提醒注意事项,养殖的每一批鸡的收益基本都在附近养殖户中占到中上游。
  记者离开时,赵有喜的爱人准备驾车带着孩子去县城购置年货。“新衣、对联、美酒佳肴……在家有的,这儿一点也不会少。”赵有喜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