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高家渡革命历史展览馆被命名为省国防教育基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赵秀娟报道)近日,博兴县高家渡革命历史展览馆被山东省政府命名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这是该县唯一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高家渡革命历史展览馆,以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历史为基础,突出博兴“八四暴动"精神为重点,以革命星火传播、军民齐心抗争、不懈接续奋斗为红色主旋律,以建设全省国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为目标,整合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博兴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战斗故事,目前已接待党员、干部、青少年等参观学习8万余人次,收到良好的国防教育效果。
  拥有良好的国防教育主题。该馆展陈内容丰富,内含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渤海区军民的思想觉醒以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内容穿插了百年来国家国防战争和民族解放斗争的艰辛历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在此基础上,展览馆还相继组织开展了党史图片展、国防教育宣传日启动仪式、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等活动。
  具备完善的国防教育设施。该馆依托周边设施环境连片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以基层党校教学点为主要阵地,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进党校课堂活动,内部设施配套齐全,既有历史图片也有珍贵实物展陈和英模塑像。通过运用高科技展示手段,把历史图片、仿真环境、实物展示与动态互动体验相结合,真正达到现场教学的震撼效果,多媒体报告厅可容纳150人开展教育活动。依托完善的设施,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受到良好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设置健全的管理规章制度。该馆在日常管理运行过程中,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各项制度根据人员配备情况、日常运行情况制定。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讲解员、保洁、保安、设备维护人员等配备齐全,并实行军事化管理。
  拥有专业的教育宣传队伍。该馆作为滨州市委党校、博兴县委党校的联合实地教学点,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依托党性教育,不断丰富国防教育内涵,增强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配备专业工作队伍,讲解员经过专业能力、专业知识培训,保洁、保安都聘请专业公司专业人员,同时配备专业设备维护、调修人员。
  教育宣传的社会效果显著。该馆充分发挥“纪念”和“教育”两大功能,通过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宣传教育活动和“缅怀先烈精神,共筑青春梦想”等大型图片展,使广大群众更深入了解渤海区革命的珍贵历史记录。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230批次的省、市、县军地领导教育参观和培训活动,先后承担了多期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以及全县专武(民兵)干部主题教育参观活动,培训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达5.7万人,近1.6万名青少年学生分批次到展览馆接受红色教育。
  下一步,吕艺镇将继续发挥高家渡革命历史展览馆“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多样性教育活动,继续扩大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持续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博兴县国防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