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厚植为民情怀 精准靶向施治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2021年,滨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果断亮剑,强化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把实实在在的成效映入群众心底,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聚焦“急难愁盼”,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下半年,明显感觉停车比以前方便了,收费也更加公平合理了……”“感觉政府部门业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对业务办理的体验比较满意……”最近一段时间,细心的群众发现,他们平时热议的话题和关切的领域,都明显有了喜人的变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办好“民生”这件大事,说到底就是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小切口”,从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让群众在小事中感受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公平有保障、正义可伸张。
  市纪委监委制订《关于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主责部门对照整治内容,对各自领域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行业系统内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对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整治中提升服务意识,推动作风转变。针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梳理排查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监督执纪重点,通过直查直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坚决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对省纪委监委转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中梳理的10件群众诉求及时转交办理,并重点跟踪督办。2021年,全市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830起,处理12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3人。
  紧盯目标任务,推动“惩腐打伞”常态长效
  2021年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滨州市纪委监委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单位,彰显了纪检监察系统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攻坚战的使命担当,凝聚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艰辛付出的心血汗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六清”行动目标,立足职责定位,强力“惩腐打伞破网”,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2021年,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从监督重点、监督措施、完善机制、内部协作等方面作出安排,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探索建立扫黑除恶监督清单,对症施策,靶向监督,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常效化。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案大伞小、案多伞少”专项排查的通知》,对涉腐涉“伞”五类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狠抓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用好“一案一专班”、“领导包案+市纪委监委统筹+县市区配合”、线索“闭环式”管理、部门协同作战、异地交叉办案等有效经验,推动案件高效精准查处。2021年,全市查处涉腐涉“伞”问题81起,处理201人,其中“保护伞”问题55起158人。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机制、选人用人、政治生态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发出相关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督促党委(党组)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固化打击成果。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督促相关主责部门认真查找症结,做实以案促改,深入开展综合治理。
  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为有效发现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有关事项通告如下……”3月初,市纪委监委在市直主要新闻媒体发布征集损害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公告,掀开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的序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一个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制订印发《关于开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对全市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
  “市纪委监委及时梳理了涵盖工作作风、政务服务、执法监管、便利化改革等5个方面的24项内容,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解析时指出,专项行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紧盯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瞄准靶心、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着力破解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坏营商环境的深层次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委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带头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每人联系1-2家代表性企业,定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围绕减税降费、项目审批等环节,与企业家深度访谈,零距离了解企业诉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在市直主要新闻媒体推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访谈,聚焦各县市区、各市属开发区以及部分涉企市直部门立足工作职责和本地本部门单位实际,谈认识、谈打算、谈措施,进一步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定期与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等进行会商研判,及时收集汇总线索,实现信息共享、问题共商、工作共推。通过开展专项察访、加强巡察监督、强化线索督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健全完善制度等措施,聚力聚焦营商环境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力发挥震慑教育警示作用。2021年,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06起,处理16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