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深化改革创新 着力改善民生
滨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
  滨州日报/滨州网济南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薄其圣王超报道)连日来,滨州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穆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和斗志,备受鼓舞,令人振奋。我完全赞同,并认真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落实好。建议省政府出台新的计划生育政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政策真正能够发挥作用。通过有力的措施,提高人口出生率,切实保障生得出、生得好、养得起,更好释放人口红利。
  皮台田代表说,要认真落实“四个区分”要求,严格执行“五个减量替代”,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区分”的要求含金量非常高,一定要落实好这个要求。要精准管控“两高”行业,完整准确系统落实“四个区分”要求,不搞一刀切。要实行清单化管理,一目了然,让地方和企业一看就明白。
  袁志勇代表说,要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把农业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动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经济,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议省政府支持鲁北高端化学新材料基地建设,推动整合现有园区资源,形成产业链条,打造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新引擎。
  高志国代表说,要统筹抓好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建议省政府规划推进,完善数字化平台,加强对极端水情的监测预警;加大投入力度,抓好现代水网建设,巩固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推进沿黄文旅产业协同。以沿黄生态廊道串联沿黄景区,对沿黄绿化、廊道建设、景区提质等统一规划、统一实施,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要推动沿黄人才创新发展。建议省政府加强对沿黄市集聚一流人才的引导与支持;围绕沿黄地区落实“双碳”目标、加快合规园区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集聚创新资源,划拨专项经费,开展科研攻关,协同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杨广富代表说,希望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促进回汉融合,帮助作坊式家庭工厂规范化发展,带动少数民族群众自办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
  陈秀香、王晓芳代表说,要推进职业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滨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大力培养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要关注“双减”政策条件下的教师身心健康,希望省级层面出台关爱教师身心健康的措施,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中;社会、家庭、学校联动,让教师体验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确保教师有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精神,构建教育的良好生态。
  冯树举、高子美、张秀萍、康希良代表说,要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多给予支持帮扶,打造美丽乡村。要关注农村失能老人保障问题,提高大病户医保报销比例,提高低保、残疾金和生活补贴等,提高分散供养五保老人的自理能力,对失能老人继续提供上门帮扶。支持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增加农村集体收入。
  何洪彬、张轩、张敏代表说,要增强人大立法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加强代表工作,搞好代表学习培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深化双联机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