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提升政务效能 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八)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裴庆力刘青博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牛鼻子”,是一场从理念到体制的深刻变革。2022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以提升政务效能为重点,把改革开放做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氛围蔚然成风,全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23亿元。
  转变政府职能的成效,最终要通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来体现。2022年,我市将提升政务服务,推动帮办代办、并联审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融入“一窗受理”平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姚振祥说:“2022年,我们将按照‘1234’工作思路,即坚持党建统领‘一核引领’,聚焦攻坚任务落实年、服务质量提升年‘两翼带动’,做好大导服、小窗口、微审批‘三极提升’,凝聚部门合力、重塑办事流程、检视倒逼提效、精准贴心服务‘四轮驱动’,推动政务服务质效再提升、改革成果再深化,努力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42.87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91%。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政策包”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大对本土企业扶持力度,优先选择本土产品和服务用于政府投资建设或采购项目。
  去年,我市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中心,为企业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孙广城说:“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联系点’为引领,继续争创省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民营经济促进条例》《滨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打响‘滨周到’服务品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
  我市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深化改革。2021年,我市重点改革突破有力,开放平台彰显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深化国企改革,重点抓好水利、临港产业和交通、投资运营平台、文化旅游四大板块整合,盘活沉睡的资源、闲置的资产、低效的资本。
  市委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天祥说:“2022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板块的整合:一是水利板块。以水发公司为主体,全面整合市域范围内涉水资产资源,建立全市水利资源开发利用、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综合水务运营平台,力争资产规模500亿元以上。二是临港产业和交通板块。以交投集团为主体,整合北海辖区相关土地、海域和套尔河岸线、码头及后方陆域、海域。对市域范围内20年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的资产摸底、确权、整合,力争资产规模500亿元以上。三是投资运营平台板块。以国投集团为主体,复制与阳信、沾化、高新区合作模式,扩大与其他县市区平台公司深度合作,力争资产规模700亿元以上。四是文旅板块。以滨盛文旅集团为主体,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做到‘应收尽收’,最大限度评估划入资产,力争资产规模500亿元以上。”
  2022年,我市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要素配置,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推进主要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优势企业、优势项目集中。盘活“五未”土地,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用地全部实施“标准地”供应。打造开放平台,加快推进综保区申建,发挥博兴内陆港、邹平保税物流中心、阳信进境肉类监管场地、京博原油保税区、沾化进口种牛隔离场、惠民万国保税仓等作用。加快建设滨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博兴开发区跨境电商集聚区。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力推进邹平市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邹平市委书记吕明涛说:“2022年,邹平市将以山东省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主动担当,接续奋斗,加速产业转型,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幸福新样板;深化改革开放,打造要素汇聚新高地,努力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当好领头雁、作出新贡献。”
  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市将持续推动滨州高质量发展“能”于改革、“行”于突破、“成”于创新,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