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上接第一版)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博兴县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曹敏等人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邹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峰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无棣分局原党组成员、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原主任孙文国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消费卡问题”……2021年,市纪委监委先后公开通报18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以此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之弦,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同时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节日既是人情关,也是廉洁关。市纪委监委强化教育提醒,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前均下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紧盯公款吃喝、挥霍浪费,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精准发力深挖细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从严查处、绝不姑息。针对“四风”问题容易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的特点,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采取“集中交叉+县区自行察访”模式,紧盯重要节点开展随机察访,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督办,靶向治疗新型“四风”问题。2021年,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33起,处理3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6批69起,涉及101人。
  紧盯视频会议过多过滥、违规公务接待及公款报销吃喝费用等问题,深入开展“四风”问题靶向纠治;紧盯违反财经纪律、不顾偿还能力盲目举债上项目、变相规避审批程序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和严肃纠治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2021年,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3起,处理510人,党纪政务处分227人。一系列的数字传递出市纪委监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亮剑的鲜明信号。
  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深挖“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对于查处的典型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敬畏之心,以精准问责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批19起,涉及25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务实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形成。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全面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纪检监察机关行使的是“治权之权”,既要体现纠偏拨正、保持惩的力度,也要体现保障支持、提高治的效能,既要监督加压,又要信任加力。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突出问题,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服务保障“国之大者”。
  实施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干部“减压”。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界限,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内,对秉承干事创业初心的干部给予最大宽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容错纠错工作程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规、处置得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容错纠错36起,涉及36名党员干部。
  完善精准问责机制,为担当作为干部“解忧”。市纪委监委充分考虑主观态度、客观条件等因素,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实行重大事项问责会商机制,对问题较为复杂,政策性强的问责事项,由相关部门会商决定,确保科学精准问责。
  建立澄清正名机制,为敢闯敢试干部“护航”。市纪委监委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2021年,查处诬告陷害问题15起15人,及时为51起6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体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