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古城马村:移动大铁锅“烹出”文明新风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鹿超群刘洋
  在惠民县清河镇古城马村村民马登林家,可移动的大铁锅灶台、一米多高的炒菜铁铲让记者惊讶不已。平常人家,哪用得了这种家什?
  “这是村里置办的设备,供村民办红白事使用的。现在村里有白事,大铁锅炖上四菜一汤,省事更省钱。”马登林解释说。
  俗话说,“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在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甚至互相攀比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于此类“家事”,硬“管”不甚合适,但不良风气的滋长却成为很多家庭难以言说的“负担”。
  “很多村民觉得爹娘一辈子不容易,生前不舍得吃穿,去世了说啥也要把老人风风光光‘送’走。”古城马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马登凯说,说到底还是要“面子”,打肿脸充胖子,怕被人“看不起”。
  为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减少铺张浪费,在古城马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倡议下,2021年11月,该村集体出资购买了可移动炉灶、锅碗瓢盆、桌椅等设备,交由办事认真负责的村民马登林管理、维护,村民家中有红白事可以免费借用。在此基础上,村红白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还积极向村民宣传新时代文明婚丧嫁娶理念。
  去年12月底,村民马杰水80多岁的老母亲去世。在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帮助下,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得到了悉心招待,而且与之前村里办丧事相比,仅宴席一项就节省5000余元。
  据悉,古城马村的移动炉灶等一应设备置办以后,目前该村5户家中有白事的村民全部采用“四菜一汤”招待亲朋,仅此一项就为村民节省费用两万多元。
  古城马联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古城马村的婚丧事从简相关做法得到了村民普遍认可、支持,下一步将引导古城马联村其他9个村借鉴该村做法,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活动走到群众家中,走进群众心里,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理念、顺应文明新风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让文明简朴办事新风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