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打造“城市书房+分馆+馆外服务点+流动服务车”全方位阅读服务渠道
市图持续扩大借阅半径将好书送到市民家门口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刘丽华张丛丛


  
  书香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借阅服务,不能“稳坐钓鱼台”。
  考虑到部分读者不便进馆读书、网上阅读,近年来,滨州市图书馆努力“走出去”,持续扩大借阅半径,致力将好书、新书送到更多市民手中。
  2021年,市图书馆打造了滨州首家城市书房——滨州城市书房·渤海馆,新增了滨州市审计局服务点等4处借阅服务点,滨州市图书馆滨城馆正式揭牌启用,流动服务车密集送书下基层……这些“走出去”的新机构、新设施、新服务,拉近了图书馆与市民的距离,受到广大市民点赞。
  滨州首家城市书房落户渤海先研院,藏书1万册,并与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
  科技金巢迎来“时尚阅读厅”——2021年9月18日,滨州首家城市书房——滨州城市书房·渤海馆在渤海先研院揭牌,并举办了喜迎国庆红色经典图书主题展。
  这个城市书房,现配备藏书10000册,涵盖哲学、文学、政治、历史等21大类,包含文学、经济、社会科学、文教体育、历史地理、哲学宗教、农业工业、生物医疗、自然科学、政治法律等各类读物。
  在那,配置了24小时自助借还机、自助办证机、图书杀菌机等自助设备,能够实现自助办证、自助借还功能。重要的是,那里与市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
  这还只是个开始。2021年底,滨州市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作建设城市书房征集公告发布。2022年初,又发布了滨州市城市书房(乡村书房、智能阅读点)建设方案。方案指出,通过全市城市书房(乡村书房、智能阅读点)建设,进一步拓展公共阅读空间,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15分钟”阅读服务圈,为书香滨州建设奠定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通过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方式,发挥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各自优势,培育建设一批初具规模的城市书房,打造一批城市文化地标,使城市书房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搭建起文企融合的“新平台”,构筑起全民阅读的“服务圈”,助燃全民阅读的“新风暴”。
  市图滨城馆揭牌启用,成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造书香滨州的重要阵地
  2021年12月3日,滨州市图书馆滨城馆揭牌启用。
  按照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关于推行总分馆制的要求,市图书馆将滨城馆作为滨州市图书馆分馆建设。目前,滨城馆面向读者开放面积4600平方米,分为一楼少儿借阅室、成人借阅室,二楼阅览自修室以及三楼休闲活动区三个功能区域。
  其中,一层图书外借区总计流通图书42000余册,其中少儿绘本7000册、少儿图书4000册;二层为图书阅览区,共有阅览席位132个,后期将投入400余种期刊;三层为休闲综合区,是集阅览、自习、读者活动、会议展览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现有休闲座席86个、展示架16米、书画桌4组。
  滨城馆内不仅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实时与总馆数字资源共享,更实现了自助办证、自助查询、自助借还等服务功能,极大地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成为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造书香滨州的重要阵地。
  滨城馆开馆后,市图书馆为其高标准提供了管理、技术、服务支持,滨城区文旅局负责服务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坚持务实创新的服务理念,在提升图书馆公益性、互动性上下功夫,努力让滨城馆成为人们互相交流的学习空间、交际空间和创造空间。截至2021年底,滨城馆累计接待读者4412人次,借还文献431册次。
  借助流动服务车持续开展送书下基层活动,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流动服务车,是近年来市图书馆推出的一项重要服务,它开启了“书香公交”模式。服务车可容纳图书600余册,可为读者提供纸质图书借阅、电子图书下载、读者注册等服务,并与市图书馆总馆通借通还。
  2021年,市图书馆充分利用流动服务车开展送书下基层活动,全年共计开展流动服务54次,借还图书2998册次,让社区、机关、学校的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周到的图书阅读服务,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车内,配备了红色经典、文学类、法律类、养生类、建筑与房屋设计、畜牧养殖等种类丰富的图书,每到一处,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借阅。在校园里,工作人员还帮助学生办理集体读者证,由各班级代表统一领取书籍,快捷又方便。
  2021年3月9日,流动服务车满载雷锋主题图书驶入渤海中学。该馆为孩子们精心挑选了《雷锋故事》《雷锋日记》《新时代雷锋精神解读》《雷锋语录》等图书,并现场为孩子们讲读了《雷锋日记》中的经典篇章,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雷锋、传承雷锋精神。
  每个活动现场,市图书馆的志愿者都会为前来借书的读者推荐图书,介绍图书借阅流程,并现场为部分市民注册借阅证,引导大家关注市图书馆公众号,从中了解数字阅读服务的内容和使用方法,同时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今后,市图书馆将继续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把图书流动服务车开进军营、企业、社区、学校,以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贴近群众,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诺言。
  已发展馆外借阅服务点26处,有效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半径
  2021年,市图书馆新增滨州市审计局服务点等4处借阅服务点,馆外服务点累计达26处。其中,2021年3月2日,滨州市图书馆与市审计局联合共建共享图书服务点揭牌,市图书馆为那里配送了政治、经济、文学、历史等各类图书1000册。
  同时,为做好服务网点图书的配备工作,市图书馆做了大量工作。该馆为市财政局挑选图书1350册、为市审计局挑选图书500册、为惠民县挑选图书500册。采编完成联通公司、魏桥集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服务网点图书的整理、回收工作,共计6177册。与此同时,4个馆外智能书柜与2个馆外朗读亭的智慧应用,还有流动服务车开启,都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半径。
  2021年,市图书馆还开展图书下乡村、下社区活动4次,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该馆走进滨化集团开展创新服务企业深度行活动,特邀著名创新方法专家张明勤教授为40名科研人员带来企业创新发展讲座,助力企业科研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