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产生
企业在货物出口时无需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可随时自主出具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声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刘莎莎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起正式生效实施。1月20日,经济南海关审核认定,山东香驰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滨州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获批后,企业在货物出口时无需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可随时自主出具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声明,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
  据了解,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是货物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的重要凭证,RCEP首次大规模实施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可凭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在相关缔约方享惠通关,无需再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
  成为经核准出口商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属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二是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三是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滨州海关提前对接辖区海关AEO(经认证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开辟专门的RCEP惠企服务通道,指导企业办理备案手续。
  山东香驰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经理表示:“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我们公司可以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不用逐票办理原产地证书,实在是太方便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